English

“虽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寒意,但我们仍有信心”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薛凯 李亚彪 李伟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纺织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蔓延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纺织业同样受到冲击。作为我国纺织品贸易中心,绍兴县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化解金融危机对纺织业的冲击,让人们在寒冷金融危机侵袭下感受到温暖气息。纺织服装业只要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努力创新和提高,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并继续发展壮大。

作为我国最大出口行业之一的纺织业,当前正承受着国际订单减少、贸易风险增加、利润趋于稀薄的压力。但记者近日在亚洲最大的纺织品贸易中心――浙江省绍兴县中国轻纺城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绍兴县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应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化解世界金融危机对纺织行业的冲击。

“未来市场怎样,大家都没底”

24日,记者在中国轻纺城看到,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人流摩肩接踵,一派繁忙景象。但在同一些店铺业主和公司负责人交谈中,还是感到了一种忧虑和不安。

在雅泰纺织店铺,负责人陈楚升说:“如今是我在中国轻纺城经营六七年来遇到的最困难时期。”据了解,这家店铺的服饰面料生意下半年下降很快,订单与去年同比减少一半。而市场中不少店铺都面临着这种情况。

除贸易企业外,生产企业的订单也出现萎缩。一家印染企业的董事长表示,他们目前的产能没有满负荷运转,订单也比去年同期约减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欧美等国家市场需求出现萎缩。

专做外贸生意的绍兴春夏秋冬纺织公司总经理蔡正希说:“现在的海外市场变化太快了,让人难以把握。”一些企业家表示,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可能还刚刚开始,未来市场会怎样,大家都没底。

在金融危机的阵阵寒意中,绍兴县外经贸局局长陈永建认为,全县出口比较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他说,今年1月至8月纺织品出口增幅达30%,高于全省增幅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幅21个百分点。但9月份,全县出口总额从8月的6.8亿元下降到5.98亿元,第四季度仍可能下行。1月至8月,对欧盟市场的出口增速同比下降了一半多,美国从其出口市场排名第3下降到了第7位。

“最近一段时间,绍兴县出口企业面临四个‘难’:一是出口前景难估算,二是出口产品提价难,三是出口市场巩固难,四是出口后劲增长难。”陈永建说。

从“保盈利”到“保市场”“保生存”

在绍兴县委、县政府的帮扶引导下,中国轻纺城的各企业正积极探索应对危机之道:最好能“保盈利”,其次是“保市场”,或想方设法“保生存”。

一些企业通过转攻内贸、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等方式,积极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中国轻纺城瑞安商会会长、德龙・莎美特纺织公司总经理龚式敏说,该公司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转型,从过去以“外贸”为主到现在主攻“内贸”。他们还集中精力进行新品开发,将研发投入提高到销售收入的3%,确保了产品的较高利润,甚至从国外面料厂商手中抢走了部分“蛋糕”。

针对国外纺织品订单不断压价的新情况,一些纺织企业为了不让生产停滞、不让市场丢失,采取了“保市场”“保生存”的办法。如有的企业为了不让工厂停下来,不让市场丢失,没有利润也接单;还有的生产企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除实行限产之外,还采取降价措施,千方百计把资金回笼。

尽管遭遇经济不景气,但不少大中型企业仍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浙江缤丽纺织董事长王新生认为,小企业关停歇业,大家可以理解;但大企业不行,没有利润甚至亏损也要撑下去,否则就会丢掉国外的市场。此外,大企业员工多,如果停产的话,社会就业压力会马上加大。

“冷暖虽不知,前景仍看好”

目前,绍兴县正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化解世界金融危机对纺织行业的冲击。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说,全县按照“做强外贸、做优外资、做大外经、做深服务”的思路,抓氛围鼓舞信心,抓政策明确导向,抓重点树立榜样,抓服务破解难题。

绍兴县副县长孟柏干说,绍兴正不断优化外经贸业务培训与辅导,努力提高企业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能力与业务水平;同时,继续推进品牌建设,培育和推进100个出口品牌。

在采访中不少纺织行业的企业家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感到下半年及明年出口形势不乐观,可依然看好我国纺织业的远景。绍兴伊诺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良州打了一个比喻说:“一盆鲜花不可能四季都开花,需要用时间去培育。”

秦良州说,绍兴县纺织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备,特别是已经形成了非常强大的污水处理能力,较好地解决了发展与环保之间的矛盾。如果能度过目前的这场危机,绍兴纺织行业将会获得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提出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进一步唤起了绍兴干部和企业的信心。

“这对我们纺织行业出口是一个大的利好因素,它一方面可以促进产品价格竞争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可以提振企业家的信心。”绍兴县外经贸局局长陈永建表示,“当前政府正帮助企业做好三个创新,一是市场结构的创新,二是产品结构的创新,三是结汇方式的创新。”

绍兴县政府一位干部说,尽管有的国家对我国的纺织业构成了一定挑战,但绍兴县的产业配套和比较成本在全球依然有竞争优势。在这里,任何一个企业都有上下游的配套企业。

近几天来,绍兴县的干部显得越来越忙,他们正按照县里的部署,重点抓好100家外贸龙头企业,多走访、勤调研、常沟通。同时,中国轻纺城还积极引进韩、德等国的知名设计公司,大力发展创意产业,用创意产业带动整个纺织产业的升级换代。

(新华社杭州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