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民族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好威 我有话说

最近,《求是》杂志登载了该刊记者对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专访。相关负责人在阐释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时表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这一论断鲜明地点出了当下学习实践活动所具有的“

人民性”,也就是说,这项活动不是党员干部关起门来自我提升,而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普及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

科学的素质是一个致力于复兴伟业的民族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包括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成果等。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它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发展问题、把握发展规律,也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发展问题、推动社会科学发展。因此说,科学发展观既是一种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对全党全社会进行的一次马克思主义再教育,有利于培养全体人民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和成熟健康的心理状态。尤为重要的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出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后,能不能搞清楚“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以及“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等重大问题,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思维和价值观是否合乎社会发展的规律。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人们认同科学发展的观念、方法和模式,需要人们破除那些短视、偏狭的价值观念,破除那些急功近利的心态和行为。可以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和素质教育,能提高全民在发展问题上的认知水平和行动能力。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亦着眼于“人”,始终围绕着“人”的素质提升而展开。邓小平同志曾讲:“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在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懂科学发展的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人,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是在广泛的范围内,培育这样的人。从这个角度看,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特殊的文化建设工程――它通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通过对全民价值追求的引领,提升人们的视野和思想境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软实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这样的文化软实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获得长足发展的重要表征。

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全国进行。如何保证这项活动的成果惠及全社会?我们不能拘泥于一时一地的经验得失,而要从人的发展和民族进步出发,让科学发展观真正深入人心,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成为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践行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