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山赋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新平 刘斯翰 我有话说

 

沿
中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北连广州,毗邻港澳,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2.3万。中山是伟人孙中山的故乡,又是著名的侨乡,旅居世界五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有80多万。

中山古称香山,因境内五桂山多奇花异卉、四季飘香而得名。秦汉以来,先后隶属番禺、东莞,南宋绍兴二十二年(公元1152年)设立香山县。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香山县翠亨村诞生,1925年3月12日逝世。1925年4月15日,香山县易名中山县。1983年12月,中山撤县设市(县级),1988年1月1日升格为省辖地级市。

从1988 年到2007 年,中山市生产总值增长101倍,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1210.7亿元,以占全省1%的土地面积、2.7%的人口,创造了占全省3.9%的生产总值。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市”。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百城赋》下期刊出《长治赋》,敬请关注。

中山美景余兆宇摄

中山者,南国之古邑,百越之名区也。汉属番禺,晋为东宫,唐隶东莞,宋曰香山,以五桂山之飘香而名焉。及至民国,因孙中山丰功伟绩而名中山

中山雄踞广东之中南,左傍江门之右壤。东毗伶仃,越珠江而及香港;南抵珠海,引澳门而蹈南洋。南国薰风,激越百代豪气;古邑温情,消息千年沧桑。但见尘埃拂尽,华彩弥彰;旧容未老,又袭新妆。

岁月嬗递,风云际会。南国古邑,引无数热血志士,击筑慷慨;海滨山水,教几多风流雅士,翰墨遄飞。伟哉孙文,生于翠亨。旅历西东,兼蓄古今中外,文采斐斐;学富五车,涉及政经农医,真知灼灼。觉帝制之腐毂,育民主之新蕾。“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辛亥年运斤擘画,帝国崩析;新纲纪鼎力筹措,纪元晨哕。始创共和,开凿政治民主之先河;实业救国,构筑经济建设之蓝图。于是乎寰宇为之动颜,华夏于斯新圭。“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噫!先生革命,始兴中,后同盟,继之中华民国,十八年风雨倾鼎革;先联共,再联俄,施之三民主义,五十九岁月恸惊雷。帝象非在,日新共辉。先生功德,惟藉星月以显勋业,引泰山以勒丰碑。猗欤休哉!翠亨髫童,几经奋斗,民族星徽。

更捧丹之效荆轲,气贯日月;郑愚之镇南海,丰碑崔嵬。郑观应首倡维新,《盛世危言》;唐绍仪护法兴县,民国总揆。淬砺自刻,尽瘁主义,刘思复谋炸清廷悍将;剪裁风云,青天白日,陆皓东敷色民国旌麾。航空救国,杨仙逸魂系霄汉;香销玉殒,阮玲玉泪洒芳菲。西学东渐,容达萌导留学以先路;四角检字,王云五启索引之新轨。双槐老人,著十卷《书传旁通》泽被后读;岭南名儒,撰一册《香山县志》识越前规。萧友梅心《问》江山,尘世秋华人如蕊;吕文成手挥五弦,《平湖秋月》雁低回。苏曼殊心无菩提,根情,苗诗,实僧,幽怨凄恻,占尽墨林秋色许;阮章竞笔投戎帐,霜天,夏雨,秋风,意气风发,引领文坛春光灿。嗟乎!伟绩丰功,非秃笔能穷撰;群贤俊杰,与卿云共争辉。

世逝时移,月异日新。昔者已矣,来者可追。铁肩担道,巨擘运钧。且看今日之中山,沐改革之时雨,乘开放之征轮;与特区而飞跃,居“四虎”而驰奔。“不走回头路”,语重心长,饱含邓公无限期盼;要改革开放,坐言起行,踏上中山发展新程。政府牵头,民众同钦。敢为人先,承先彦之精神也;勇于拼搏,续先民之传统也;踏海弄潮,秉地域之优势也;侨商注资,缘祖国之崛起于世界之林也。中山大地,豪气干云。撤县建市,财力倍增。遵循科学发展,治理环境污染,减排节能;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人文气氛,弄怡含欣。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国家园林城,芳草萋萋,喜看近悦远来;双拥模范市,温情融融,乐夫拥军爱民。沧海鸣笛,招八方客商共谋创业;古肆复兴,使百年老店绽放新春。“六点一山”,导旅游之大美,“五纵六横”,望景行而载奔。举庠序而兴教,培桃育李;修道德之规范,崇理明文。博爱路轻拂博爱风,慈善行宣示慈善心。喜看小榄菊花会,填八百年菊谱,每试花魁逢甲戌;沙溪浴佛节,巡二十尾醒狮,独品栾茜向初春。大涌红木,雕刻千年国粹;黄圃腊味,腌制家乡奇珍。子姜焖鸭,香留齿颊;石歧乳鸽,酥沁心襟。人品乐百氏,户用铁将军。又有古镇灯饰之都,明月韬光;夏夜服装之会,人间美锦。雅居乐,嘉丹婷,驰誉中外;古玩店,高尔夫,传奇古今。长青于东西洋,华帝暖贫富心。更兼四大百货,云祥龙飞。奔澳洲,走香港,归羊城,茹苦含辛,始成粤商领袖;开放性,创新性,兼容性,洋为中用,续写老店新春。美哉中山!悦目者,目不暇接;赏心者,心无旁征。古邑颂德,新城怀馨。

噫!自古一国一城之兴衰,所重者时也、势也。时者,兴亡之所凭也;势者,消长之所依也。适时顺势,焉能不兴?邦国兴,则城邑兴。而今祖国如搅天蛟龙,中山似碧海长鲸。是可凭而兴者。若夫国泰民安,政策光明。东风包举,事业蒸蒸。展翅南溟,扶摇九天。依而长者,其中山之谓乎!

赞曰:巍巍中山,南国宝琛。民殷物泰,世风清淳。沧海旭日,喷薄跃升;艨艟远航,鼓棹沧瀛!

注释

中山: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改香山为中山。

五十九岁月:孙中山1866年生,1925年去世,为59年。

帝象:孙中山幼名帝象,号日新。此含双意。

捧丹:韦悫别号,1911年曾参与刺杀清广州将军凤山被通缉。郑愚:香山人,881年出镇南海。

刘思复:老同盟会员,组织暗杀团,策划刺杀广东水师提督李准。陆皓东:原名中桂,字献香。曾亲手绘制青天白日旗。

杨仙逸:被孙中山任命为飞机队队长,因爆炸殉难。阮玲玉:香山人,早期影星,自杀。

容达萌:容闳字达萌。1872年率30名学童赴美留学,被称为“中国留学生之父”。著有《西学东渐》。王云五:出版家,教授。创立四角号码检字法。

萧友梅:中山人,音乐家,作曲家。首创国立音乐院。作品《问》深沉隽永。吕文成:广东著名音乐家,演奏家,有《平湖秋月》等作品。

苏曼殊:近代作家,诗人,画家,翻译家,僧人,法号曼殊。诗风幽怨凄恻。阮章竞:中山人。曾任游击队指导员,八路军太行山剧团副团长。解放后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市作协主席。霜天等为其作品。

五纵六横:中山公路建设干线网。六点一山:中山市的旅游网络。

小榄菊花会:中山种菊始于南宋,距今800多年。小揽菊花会始于清乾隆间,后定于每逢甲戌举行菊花大会。沙溪浴佛节:每年农历4月初8举行,舞着20尾狮子、彩凤、木龙游行,而且都要吃栾茜饼。

四大百货:在上海南京路上,至今还耸立着四幢古老的欧式建筑,它们分别是曾在上个世纪名噪一时的“先施”、“永安”、“新新”、“大新”这四大百货公司的旧址。四大百货被认为是开启中国现代百货业的钥匙,它们的创办人马应彪、郭乐郭泉兄弟、李敏周、蔡昌均为中山人。

作者简介

陈新平,湖北省荆州实验小学中学高级教师。刘斯翰,广东省《学术研究》主编。

故园忆旧图邓振铃作

水调歌头・回首赋百城

历时十八月,铺陈唱百城。西安谋篇开卷,鞍山洛阳中。群贤云集白鹿,研讨扬帆鼓劲,廿期登新程。体国亦经野,披瞽而骇聋。

字词丽,音韵和,对偶工。河山图状,文采斐然古今容。囊括浩浩广宇,总揽代代俊彦,巨擘竞腕功。匠心独筹运,举世赞光明。

――河南省洛宁县政府办公室曲少波

延伸阅读

《乌鲁木齐赋》(十月二十二日四版)《宜昌赋》(十月十三日四版)《吉林赋》(十月十一日四版)《安阳赋》(十月六日四版)《衢州赋》(九月二十二日四版)

敬启

响应百城赋的城市很多,喜欢百城赋的读者很多,我们深受鼓舞。百城赋将继续刊发城市美赋,以飨读者。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baichengfu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062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

百城赋故事

自2007年3月本报百城赋推出首期《西安赋》,至今已有十八个月,今天刊登的《中山赋》为第一百期。

百城星驰,百赋风流。闭目凝思这一座座城市,脑海中会掠过一个个故事;翻阅这一个个城市图景,犹如徜徉在伟大祖国的历史长河。

百城而盛亿民。风雨兴衰,前尘新事,可歌者众,可泣者多,而百感杂糅其间。

也许是跋涉太久,我们经常彷徨于路。读赋而思百城之变,五千余年脉络渐至清晰,如此或可为中华民族复兴之镜鉴。百城赋,以伟大祖国为荣,以伟大时代为荣。

曾经致信作者:晨起细读先生大作,得十分好句――“长桥饮马,古道侠肠,种千年不死胡杨。”作者回复:国家兴盛,必有歌赋。因有一份对国家兴盛的高兴,所以写的时候很动情。

动乎于情而深感于心――作者如是,编者、读者又何尝不如是?

这也是故事。记之,并以为赋满百城之志。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