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解读阳光体育冬季长跑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长跑活动将持续6个月

10月26日,北京市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操场,灿烂的阳光下,随着发令枪清脆的声音,一队队中学生神采飞扬地跑起来。

“让我们用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真正成长为祖国明天建设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西田各庄中学学生席丽艳宣读

了《北京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倡议书》。

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就此启动。同一天,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均举行了省级起跑仪式。

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始于2007年,由团中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开展。本届冬季长跑活动持续时间从2008年10月26日到2009年4月30日,主题为“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

据介绍,冬季长跑活动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小学只包括五、六年级学生)中开展。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大学生2000米。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长跑,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要倡导学生自觉坚持长跑。活动方案还提出,这次冬季长跑活动的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大学生为240公里。

长跑活动基础好,便于组织

“长跑对于耐力、肺活量等体质指标锻炼效果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介绍为什么选择长跑开展活动,“长跑是我国学校体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各学校都有很好的基础。而且便于组织,不受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在体育师资不足的情况下由班主任、甚至班级体育委员就可以组织进行。”

“阳光体育活动源于2005年全国青少年体质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耐力、速度等体能指标20年来持续下降,近10年来下降趋势加大。”杨贵仁说。

从1985年开始,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等有关部门大约每5年组织一次全国范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20多年来,我国学生虽然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体能指标却连续呈下降趋势。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目前初中生的近视率为58%,高中生为76%,大学生则达83%。在我国的城市男生中,肥胖和超重已经达到了24.2%。专家认为,锻炼不足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青少年体质状况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出台,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也是一系列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缘由。

“有调查显示,我国有5亿人处于亚健康状态,2007年北京市征兵只有46%的参加者体能符合标准,体育除了强健体魄,还可以锻炼青少年公平、宽容、竞争、承受力等诸多素质。体育要作为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体育锻炼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大事。”青少年体能专家、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鸿江说。

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青少年体质研究专家邢文华指出:“冬季长跑活动以一种具体的形式把广大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对于促进青少年锻炼非常有好处。”

长跑面向全体同时关注特异体质个体

以学校统一要求的方式进行体育锻炼,是否要尊重学生个体的意愿?明确距离和强度是否有必要?自开展第二届长跑活动的通知下发以来,统一的长跑活动引起媒体和网络的极大关注。

杨贵仁说:“提高青少年体质,这是必须做的事情。提出‘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的主题,是基于德育考虑,学校的任何工作都是教育的环节,德育不光是德育课的事情。2007年长跑的主题和迎接奥运会结合,今年和迎接60周年国庆结合,藉此动员学生们为祖国强健体魄,迎接未来的挑战。”

就统一组织长跑和尊重学生个体意愿之间的矛盾,许多学校体育专家和青少年体质专家都认为,在学生还没有形成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情况下,有必须通过组织、引导他们享受体育,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学校体育理论专家毛振明指出:“实际上,锻炼身体不是每个孩子自己的事儿。所谓义务教育,一方面是国家有义务办好教育,另一方面,学生也有义务成为健康、合格公民。参加锻炼,成为合格的人才,这是义务教育的应有之义。所以学生的一小时锻炼是需要‘一刀切’的,当然,锻炼中我们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

杨贵仁则特别强调:“冬季长跑,面向全体,同时关注特异体质的个体,通过老师发动、宣传,提高普及率。特别需要注意的,方案中提出的距离也只是参考数据。”

针对体育锻炼会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或者打破孩子的生活习惯这些观点,专家们普遍认为,成绩不是用时间堆出来的,磨刀不误砍柴工。

毛振明说,“体育锻炼是一种积极的休息,研究早已证明,对学习来讲,八个小时中拿出一个小时锻炼,其效果好于八小时全用于学习。”

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学校体育专家郝光安说:“为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北大实行早操打卡制,有学生来找我,说这个制度打破了他的生活习惯。我们知道,一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基本上都是早上六七点起床,到了大学,早上不起床,甚至不吃早饭,这样的习惯对自己的身体是不好的。我告诉这个学生,如果你的习惯对你的身体不好,那么我们就一起努力去打破它吧。”

北京市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操场,中学生在跑步。本报记者李玉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