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步棋”抵御金融危机冲击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全球经济明显减速,可能会影响我国出口。”

“经济中既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物价出现持续回落的可能。”“总体来看,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

央行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既要从根本上稳定物价预期,也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适度调整政策操作,努力维护货

币稳定和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10月26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在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势下,如何制定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努力避免和减少危机对我国的影响,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这份报告披露的信息尤为世人关注。

国民经济运行符合宏观调控预期方向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这份报告。报告显示,针对2007年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的状况,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

而2008年下半年以来,鉴于国内外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金融调控及时增强了灵活性和针对性,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适当调增信贷总量,并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把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结合起来,引导新增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倾斜。

下半年以来金融宏观调控的灵活微调,使当前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平稳。“2008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3%。前三季度贷款增加3.5万亿元,同比多增1201亿元。通货膨胀形势有所好转。”周小川援引一系列权威数据加以说明:“CPI同比涨幅已由2008年2月份8.7%的高点逐步回落至9月份的4.6%。”据中国人民银行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通货膨胀预期呈现减缓迹象。

周小川指出:“国民经济克服重特大自然灾害冲击和国际环境不利因素,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GDP增长约10%,投资、消费、出口增长相对更加均衡,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总的来看,国民经济运行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

全球经济放缓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增加了判断未来经济和物价走势、把握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关系的难度,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周小川说。

报告从以下两点分别说明:一是全球经济明显减速,可能会影响我国出口;二是当前稳定物价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局面,需密切关注物价形势及其变化。

近期,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和美国国际集团、五大投行发生巨变,华盛顿互惠银行破产倒闭等一系列事件,表明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化为金融危机,同时,危机迅速向欧洲甚至全球蔓延。受此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的实体经济都有可能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

“目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弱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周小川说。

周小川同时指出:“当前,稳定物价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局面。经济中既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物价出现持续回落的可能。因此在政策把握上需要特别谨慎。”

报告分析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成本推动因素。从国际看,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而且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的工业化进程加快,资源和要素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仍然存在。从国内看,也存在较强的工资和成本上涨预期。9月份PPI涨幅仍达9.1%,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2.9%,有进一步向消费物价传导的压力。

但另一方面,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推动CPI和PPI上涨的外部力量也会趋弱。近期纽约原油期价跌至每桶80美元左右。国际煤价最近一个月内下跌近25%。这意味着,我国通胀形势会有很大不确定性。2008年4月份以来,我国CPI逐步回落。9月份食品价格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环比下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当前物价有下行动力。据此周小川认为:“总体来看,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

金融体系稳健安全能够有效抵御外部冲击

报告给出了两个重要判断,一是“当前,全球性的经济金融调整是长期积累的失衡矛盾最终释放的必然结果,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二是“当前我国总体经济形势是好的,而且我国金融机构实力普遍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市场流动性总体上还比较充裕,金融体系也是稳健和安全的,能够有效抵御外部冲击”。

周小川特别指出:“尤为重要的是,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有广阔的国内市场、比较充裕的资金和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优势,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扎实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既要从根本上稳定物价预期,也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适度调整政策操作,努力维护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周小川坚定地表示。

为此,报告提出要从七个方面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一是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

二是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

三是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优化信贷结构。

四是结合地震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制定金融支持政策。

五是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

六是加强价格杠杆工具调控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七是加强外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我国金融体系。

这被视为金融宏观调控“七步棋”,其中,有关“加强对国际金融形势演变的监测,密切关注国内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及时制定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的一步棋让人深感欣慰,而同时引人注目的是“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的另一步棋。这步棋的内容包括:“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我们有理由相信,走好上述“七步棋”,有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如何避免和减少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目前大家关心的问题。图为10月22日,交易人员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中工作。阿根廷的国家风险指数上升到1900点,达到了2001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