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西特点农运味 大地儿女情飞扬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丰收的鼓乐、喜庆的秧歌、韵味十足的采茶舞蹈……26日晚,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福建泉州拉开帷幕。农运会会歌《风浩荡,情飞扬》回荡在海峡中心体育场上空,被称为“闽南飞天”的妙音鸟翩然“飞”进开幕式会场,为农运会带来吉祥和欢乐。

本届农运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大地情飞扬》以“欢乐农运・亲情海峡

・和谐中华”为主题,彰显“时代特征、海西特点、农运特色”,拍胸舞、惠安女、提线木偶、火鼎公火鼎婆等大量闽南风俗元素融入了这场由序及四个篇章(丰收篇、风情篇、奋争篇、展望篇)和尾声构成的演出中。

开幕式表演中,妙音鸟的形象贯穿始终。80位舞蹈演员身着华服,展开“双翅”,款款“飞”进现场,落在的四条花道上。开幕式表演的序幕由此拉开。在展望篇《春风颂吉祥》部分,钢琴华彩乐段伴随花腔女高音的乐声中,由专业舞蹈演员组成的妙音鸟翩翩而至,伴着吉祥的云朵表演“大海架心桥”的场面,表达人们的美好祝愿。开元寺的妙音鸟飞天塑像神态优雅,与敦煌“飞天”形象一南一北相呼应,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也被称为“闽南飞天”。

伴随激越的锣鼓声,千名赤裸上身的乡间汉子跃然起舞,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开幕式的千人“拍胸舞”表演赢得满场掌声雷动。随后,1600名女演员组成金色的“稻海”涌动,她们通过各种动作表现出“金风吹拂、稻浪翻滚”的喜庆场面。演员唱起《丰收歌》,与舞蹈相映生辉,展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在这个精彩的舞台上,农民成为主角。农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邢德辉表示,农运会开幕式要展示的是“九亿农民之情”,这是大地儿女对母亲哺育的感恩之情,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华民族崛起为己任的民族感情和执政为民的赤胆衷情,是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对党的三农政策的感激之情和团结一心奔小康的豪迈之情,也是当代中国农民强身健体、踊跃参加体育运动的火样激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