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睹中国30年之沧桑巨变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从1976年首次访华以来,拉法兰亲眼见证了3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大地带来的沧桑巨变。不久前,在法国参议院的办公室里,拉法兰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以其政治家的敏锐眼光畅谈了对中国30年巨变的亲身感受。

拉法兰指出,30年来,中国无论在经济还是社会方面都取得了“不

可否认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在变,农村在变,中国的古老文明正被赋予现代化色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摆脱贫困,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提高。总之,中国的改革开放获得了成功,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当前金融危机涤荡全球的日子里,人们尤其看到,“世界需要中国的发展,中国也当然需要世界,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

谈起对中国发展印象最深的感受,拉法兰毫不犹豫地表示是中国在“技术上实现的跨越”。中国仅用3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欧洲用一个世纪才实现的技术进步。今日中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无论在航空航天或是高速火车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拉法兰指出,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3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战胜各种最严重的危机,灾难压不垮中国。对于那种认为中国只搞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停滞,难以持续发展的看法,拉法兰不以为然。“任何模式都有优势与不足”。而且,30年来中国在政治上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比如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的加强与中央权力向各省的下放,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都是政治方面的进步。各国的国情不同,“管理13亿人口的中国与管理6300万人口的法国是不一样的”。

拉法兰十分理解中国在稳定中发展的选择。他认为稳定、开放与和谐是中国发展中三个相互依存的因素,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没有开放就没有和谐。对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拉法兰指出,重要的是应看到变化,今天中国的人权是不是比过去改善了,社会是不是进步了,人民的住房是不是更加舒适了,司法、医疗是不是比过去改善了。而在所有这些方面,应该说,中国都取得了进步。

拉法兰认为,他接触到的中国领导人都很开放,了解世界,受过很好的教育,对中国的问题也有清醒的认识。他指出,中国的发展进步很快,问题也自然就多,诸如在环保、城乡及贫富差距方面。但他指出,在他接触过的中国领导人中,对这些问题都有很清醒的认识,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中国的问题产生于发展,也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得到解决。对此,拉法兰表示十分理解。

他强调指出,“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会”,人们不应该对中国的发展带有“恐惧心理”。他指出,“恐惧”往

往产生于不了解。欧洲了解非洲、了解中东,但却对中国知之甚少。从历史上看,中国是个崇尚和平的国家,中国从没有“帝国”的倾向。中国只有在遭遇“侵略”与“内部分裂”的情况下才发生过战争。因此,加强了解是消除误解的最好途径。拉法兰认为,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

谈起中国未来的作用及展望,拉法兰指出,中国要成为当前多极世界中的一种“平衡力量”,尤其要注意以自己的文化为依托建设自己的“一极”,要保持自己的特色。中国要强大,尤其不要放弃自己的文化。

图为拉法兰(右)接受采访后与本报记者姚立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