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梨乡鲁商梦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景涛 我有话说

教育学家张天麟有过这样一个说法:“有两个人在支配着山东人的心灵:一个是孔子,一个是梁山泊的英雄”。齐鲁传统文化的主要优点是讲孝道,重情义,敢担当,克勤克俭,吃苦耐劳,诚信为本。但也

有缺点,那便是江湖义气,保守思想。报告文学《乡间大道》中,主人公宫学斌除秉承了齐鲁传统文化的优点之外,还做到了讲义气不过头,致力开拓不保守。正如书中日本朋友形容他是“一手高举孔孟之道,一手打着中国古老的算盘”。这便是《乡间大道》为我们展示的梨乡鲁商代表。

《乡间大道》洋洋40万字,从主人公出生、童年、求学、婚恋、创业……一直记录到当下,大到企业经营、小至邻里琐事,从远渡重洋国际贸易、到哪怕对一个员工头疼脑热一粥一饭的关切。该书涵盖了烟台农村社会改革的历史,也展现了烟台农民如何根据当地实际具体解决“三农”的情况。因此,该书是一部浸透着新中国成立后“胶东农村社会发展史”的文学作品。正如评论家张颐武先生说的,这本书的“整个叙述已经把中国农民在当代中国历史中扮演的角色,三十年中国发展和重大意义写了出来,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梦。一个农民的历史其实就是中国梦成长三十年的经验。同时是用世界观来观察这个中国梦,一个普通农民的梦有了全球的视野。”

本书作者夏仁胜先生是山东人,老乡写老乡,自然有一种亲切,书中回味醇厚的方言土语,像一株美丽的奇葩,折射了胶东地方文化的光芒。书中的很多心理描写和细节刻画都通过胶东歇后语展现了出来,喜庆活泼淳朴的梨乡滋味便跃然纸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许会忘掉书中的一些细节。但她所呈现给我们的语言特色,将难以从读者记忆中消逝。正如一位青岛读者所说:“读夏先生的书,不仅要用眼去看,用耳去听,而且要用心去品。那些鲜活的胶东方言和乡间俚语,被他用激情串成鞭炮点燃,有火花,有声响,有气味儿,喜盈盈的农家气息跃然纸上。”

该书是传记体裁,必然要真实地记录人物、地点、时间、事件。这就有了编年史的味道。虽然《乡间大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编年史,但具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它以农村社会底层寻常百姓通过对国家大事件、大政策、大背景的感受去认识历史,去认识民族的兴衰,进而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命运之中,奋斗不止。

《乡间大道》夏仁胜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