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肺炎球菌预防重于治疗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蔡纪明 我有话说

肺炎球菌疾病是严重威胁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健康的疾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这一疾病,相当于每分钟有1-2名儿童被肺炎球菌疾病夺去生命;而在亚太地区,每分钟就有约1名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肺炎球菌疾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组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感染性疾病,

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等恶性疾病,可引发呼吸衰竭、心肌受损等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在全球所有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

肺炎球菌疾病感染初期因其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很容易被家长甚至医务人员忽视,以至于延误最佳治疗时间,最终对婴幼儿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治疗肺炎球菌疾病最主要的的治疗手段就是使用抗生素。而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患儿对抗生素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造成治疗效果的降低和治疗费用的增加。极早的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是预防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好的方法。

面对目前社会尤其是广大家长对肺炎球菌疾病的预防意识比较薄弱的这种局面,广大从事疾病预防的医务人员需要加强科普宣传,唤醒大众的关注是最重要的事。为此,中华医学会、预防医学会联合发起预防肺炎球菌疾病预防宣传科普教育的活动,也就是“一分钟行动”。我们着力倡导对肺炎球菌疾病预防重于治疗的理念,号召全国各领域从事儿童疾病预防和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用一分钟的时间向广大的儿童家长尤其是肺炎球菌易感染的儿童的家长,通过交流并填写肺炎球菌疾病“一分钟信息交流卡”,向其提供疾病知识问答、疾病关键信息、疾病宣教网址及热线电话等有关肺炎球菌疾病危害与防治知识。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多付出一分关注,向家长宣传介绍肺炎球菌疾病知识,及时为孩子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就能避免可能发生的一分遗憾和悲剧。

活动10月18日在北京启动,之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范围内40多个城市的200多家医院和2000多个社区接种点。届时将有5000名以上的婴幼儿医务工作者参与到本次行动中来。在未来一年内,活动还将对数万医务工作者进行肺炎球菌疾病预防教育培训、经验交流等。“一分钟行动”还将于明年在全国范围内评比出100个爱心科室,鼓励更多医务工作者主动投身到婴幼儿预防免疫事业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