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开设胃食管反流病门诊十分必要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继今年4月北大第一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开设胃食管反流病门诊之后,近日,京城内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宣武医院、武警总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也开设了胃食管反流病门诊,至此,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已有21家医院开设治疗这种病的专病门诊,为众多患者接受规范治疗提供了去处与便利。

胃食管反流病是

一种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由于胃酸等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种种不适,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导致食管狭窄甚至癌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胃食管反流病患病率约为6.7%,并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然而目前此病患者中仅有约一成到医院就诊。

据消化内科专家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很多有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病典型症状的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对出现的症状不介意,忍着不看或是自己随便买点胃药吃;另一方面是由于相当一部分患者有胸痛、咳嗽、哮喘等非典型症状,误认为是冠心病、气管炎、哮喘、咽炎,错误地选择到心内科、呼吸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就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新光教授和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主任郝建宇教授都认为,开设胃食管反流病专病门诊十分必要。他们所在医院消化内科开设胃食管反流病门诊半年来,前来求医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比以往增加了几倍。这些患者接受规范治疗后,效果好,治疗信心增强,对医生的信任度和依从性提高,主动寻求药物治疗和生活指导,促进了病情的好转和治愈。鉴于我国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众多,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正规医院开设这样的专病门诊,并呼吁进一步普及相关知识,提高患者和医务人员对该病的认识,使更多患者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