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探索和实践》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振斌 我有话说

几年来,全国各地各高校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注意加强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由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副书记牟思伦等撰著的《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探索和实践》(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一书,就是这方面的理论成果之一。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原则、方针和实施方法,这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财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继承。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又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必然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加以研究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作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做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探索。该书较好地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强调传承革命思想教育的真谛,汲取中国传统思想教育的精华,借鉴西方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又着眼于社会发展,体现了新时期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拓展。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必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该书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实施、考核评价、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另一方面,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着眼于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局,对本校局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进行系统的概括和总结提炼,上升为理论,深化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观点。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包含众多方面的大系统,必须坚持系统的观点,整合各种相关资源,形成密切配合、有机协调的整体效应。该书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功能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构建教育内容、教育实施、教育工作者队伍、教育考评和教育运行保障“五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比较全面地解决了思想政治教育教什么、怎样教、谁来教、怎样评价、如何保障等问题,使思想政治教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子系统。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一项伟大事业、一门科学和一门艺术,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实践中经常会遇到新情况、新矛盾、新课题,《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探索和实践》一书的作者为此做出了努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进行了可贵的探索。本书值得高校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研究中借鉴,在工作中参考。

(作者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