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农”问题专家聚谈农村改革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村改革始终是学术界研讨的核心问题之一。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更激发了国内学者研究“三农”问题的热情。近日,来自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三农”问题专家以及县乡基层工作者共300余人齐聚长沙,举行“第四届社科农经研究大会暨首届‘湖湘三农论坛’”。与会者围绕“

农村改革30年与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与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30年来农村改革取得的突破是与会者讨论的热点内容。通过从经济、政治、社会三个方面回顾30年农村改革的成就,学者们认为,改革使农民的自主经济权利不断加强,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绝大多数农民由温饱向小康迈进;改革赋予了农民更多的平等公民权利,农民参政议政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政治权利日益得到了增强;改革也促进了农村社会的极大进步,农村社区建设取得了突破,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随着城乡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农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农村改革要继续向前推进,就必须解决当前所面临着的一些突出问题。结合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有关精神,与会者从经济发展激励机制、基层治理机制、社会环境建设、文化发展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农村改革中的一些主要矛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主张与建议:深化农村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加大农村社会改革的力度、构建中国特色的农村文化。

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据悉,“湖湘三农论坛”今后每年都将定期召开,每次将确定“三农”方面的一个重要问题作为大会主题,并召集高校、政府管理部门及县乡基层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