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高层论坛综述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党校哲学部和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中国实学研究会协办的“二○○八・马克思主义与儒学高层论坛”,十月十九?二十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八十多人参加论坛。

关于如

何看待马克思主义与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与会者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借鉴,相互吸收,相互促进的关系。与会者认为,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与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方面使得马克思主义有了民族文化的“土壤”,另一方面也使得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时代内涵。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与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在新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应积极汲取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以促进自身的发展,特别是要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更好地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有效地发挥其指导作用。从研究方法来看,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既要深刻了解中国的国情,也要深刻了解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便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深扎根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要按照实事求是和唯物辩证法来吸收借鉴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以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得到健康发展。从具体研究内容来看,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一方面要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传统建立联系,另一方面则是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现代中国哲学的建构。只有当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有了共同的传统之后,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成为既能上承中国历史优秀传统,又能下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文化。

关于如何弘扬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当前社会发展服务,大家认为,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对儒学传统进行研究;坚持批判性与构建性相统一的原则,对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精粗优劣的鉴别。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又要充分汲取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还要分析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相异之处,使儒学走向现代化,更好地为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服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元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