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文尼亚应对金融危机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美欧以来,斯洛文尼亚这个处于巴尔干半岛西北部的小国也未能幸免,,股市总体下跌40%左右,银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斯洛文尼亚政府为缓解国际金融风暴对斯的影响,采取了多种措施。

在金融领域,斯洛文尼亚银行业大部分资产由国家控制,与其他国家私有化进程的做法不同,斯洛文尼亚采用社会

共同基金购买银行股份的方式实现私有化,没有允许大量外资的进入,金融领域的资金控制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斯国内银行对于民间借贷,如购房按揭贷款和一般消费贷款一直采取比较宽松的政策,而对于企业投资性贷款则比较谨慎,对于外国直接和间接投资则非常少。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斯洛文尼亚对银行业进行清查,发现可能的不良贷款和坏账比例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要小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斯政府宣布,对于斯银行中的居民存款政府提供无条件无限额保障的措施,大大稳定了民心,也减少了居民挤兑带来的危险。

直面金融危机

在实体经济方面,斯洛文尼亚也由于先天的优势损失较少。在加入欧盟的过程中,斯洛文尼亚非常重视对本国企业和本国品牌的保护,充分利用自有资金和公共基金实现企业私有化,而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把大企业都卖给西欧国家的投资者。同时,斯政府对于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实施扶持政策,帮助这些企业建立品牌,并且推向欧洲。当时,还曾有国内外人士批评斯政府的私有化不彻底,政府对经济干预太强烈,现在看来,斯政府当时的做法保证了一些重要企业能够保持高速发展。如今,斯洛文尼亚的“格列聂”白色家电在欧洲大陆已经非常有名,而“麦卡多”超市集团在整个巴尔干地区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在金融危机面前,斯企业想尽办法渡过难关。“格列聂”集团在今年年初美国次贷危机刚刚显现时,就积极调整生产线,进一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而“麦卡多”则尽量实现商品本地生产、本地采购和本地消费,减少流通环节,从而降低成本;此外,“麦卡多”超市集团也适时地销售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物品,特别是在日用消费品和食品领域,以应对民众购买力下降的现实。

由于斯洛文尼亚本国人口较少,只有200万左右,本国消费市场不大,而斯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主要靠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在消费行业中旅游业也占很大比例。在目前面临金融风暴的情况下,斯政府表示,虽然斯不可能像一些大国那样拿出几千亿欧元来救市,但是斯政府一定会尽力保证本国金融市场稳定,尽量减少实体经济受到伤害。同时,政府还呼吁本国民众一起努力来度过这场危机。

(本报卢布尔雅那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