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行业的“绿色示范”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10月7日,北京的油价再次上涨,93号汽油涨到每升6.37元,97号汽油涨到6.78元。

随着全球能源供应的日趋紧张和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汽车业的节能和环保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整日穿行在城市人群密集区的公交车,更成为节能环保的重点关注对象。

福田汽车进入新能源客车的研发领域不是最早的,却眼光长

远,未雨绸缪,率先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带动了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成为良好的“绿色示范”。

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公交”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工作是源于市场的需要,以市场为动力,用商品化、市场化手段来检验,从而达到社会价值和客户价值的统一。”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对记者说,节能减排不应是喊口号,只有节能汽车被客户接受、购买,发挥其经济价值才能真正走向成熟,而节能减排只有实现商品化才有意义。

“自将‘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确定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后,福田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就始终以市场为动力,从而使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赵景光说,这是福田汽车成功商业运营的最主要原因。

作为国内三大公交集团之一的广州巴士,是广州最大的公交公司,虽然该公司对混合动力车感兴趣,但对该车的技术成熟度有些担心。福田汽车同意送给广州巴士一辆混合动力客车免费试用半年,引起了广州巴士的极大兴趣,于是,在广州公交215线路上,“绿色公交”率先试运行。

福田欧V客车副总经理刘国强告诉记者,广州巴士的试运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12米长的城市客车标准车型平均油耗在36~38L/100km,而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油耗仅27.2L/100km,同比节油率达25%以上,不仅让单车单月运营成本下降了20%以上,还达到了欧Ⅳ的排放要求,氮氧化合物减少约27%,可吸收颗粒物减少约19%。于是,广州巴士在试用期还未结束时,就与福田签下了30辆车的订单。

2008年4月,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车展“尾气水养鱼”的试验,引起广泛关注。从燃料电池客车排气管中排放出来的尾气,直接注入鱼缸,而鱼的生存环境毫无威胁。这是因为燃料电池客车排放出来的是水蒸气,不含有害气体,因此真正达到了零排放的标准。

独具体系的“绿色生产”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工作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福田汽车从战略部署到企业文化,从新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从组织管理到系统优化,处处都在践行着节能减排的理念。

福田汽车的“绿色生产”理念包括:推行TPS(丰田生产方式),减少浪费;信息化建设和订单管理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在生产中,积极推行“水性漆”改造,对降低污染贡献颇大;此外,福田还投资数千万从德国购进先进尾气处理设施,并在新建厂区对工业废水进行中水回收再利用。

福田汽车制造工程本部副本部长钱子君说,涂装车间最大的污染物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福田汽车正在推行的水性漆材料,在喷涂及固化过程中的VOC排放大大降低。通过改造,福田欧曼工厂面漆喷涂过程中的VOC含量将从每平方米80g/?降到40g/?,达到欧美环保水平。

赵景光介绍,在新建工厂时,即以“绿色环保样板工厂”为目标,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和中水回收再利用。据介绍,“废水零排放”项目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达5万多吨,相当于北京近500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提高效率的“绿色管理”

福田汽车引入TPS后,将其发展成了独具特色的FPS(福田生产方式),目的是消除浪费,提高效率。通过“绿色管理”创造价值,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计算,福田汽车一个涂装车间油、水、电等能源消耗约为每小时7000元。为降低涂装车间的生产能耗,从2006年底,福田开始在涂装车间推行TPS。缩短涂装前处理线的整体运营时间,从单车14.99分钟降到10.67分钟,降低了28.8%;在现有涂装生产线的基础上,增加一条缓冲线,将涂装时间较长或一时来不及进行涂装的产品暂时存放在缓冲线,合理安排涂装生产线的工作量。

“绿色管理”的实施,使福田汽车涂装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明显提高,单车能耗不断降低。据悉,2007年1月~8月,福田轻客工厂涂装车间的单车平均能耗为755.35元,到2007年9月~2008年6月,单车平均能耗降低到585.8元,单车能耗节约169.55元,按照每月预计平均产量1800辆计算,全年可节省成本366万元。

为了使“绿色管理”理念能够真正深入企业的最基层,2008年8月28日,企业12周年庆典时,福田汽车发起了“停水、停电、停气”的“能源紧缺体验”行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企业节能环保月”,让每一位员工成为节能减排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赵景光说:“希望通过这次体验行动,让大家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契机,将节能环保的意识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