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运赛场上演农家乐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看了奥运会、全运会等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再来看风格迥异的农运会,会感到妙趣横生。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共有15个大项目、180多个小项目的比赛,其中绝大部分的项目不仅贴近农民生活,具有趣味性和观赏性,还兼顾到男女性别的协调性,让竞赛者和观赏者都身心愉悦。

没有出现普通体育比赛中常见的激烈紧张的竞争气氛,

反倒是场内锣鼓喧天、彩装炫目,场下掌声不断、气氛热烈,这是农运会上舞龙舞狮比赛的现场。场上运动员舞得带劲,场下观众看得大呼过瘾,这似乎变成了一次大型节日庆典。

本届农运会舞龙舞狮比赛不设冠、亚、季军,而设一、二、三等奖,每一个奖项可以有几支队伍同时获得,这样几乎所有的参赛队都能获奖。这不但对各参赛队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还淡化了比赛成绩,突出了重在参与的理念。但是,舞龙比赛对于道具的重量、长度和大小却是非常“斤斤计较”,比如龙头的重量不能少于3公斤,龙珠球体直径要在33到35厘米之间,杆高不少于1.7米,龙身以九节龙参赛,杆高不少于1.6米,两杆之间距离要大致相等。这众多的规定中,只要有一项不达标,参赛队就要被取消资格。

“舞龙舞狮是南方民间比较常见的庆典形式,我以前也经常看到,但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队伍同场竞技,真是与众不同。我们来看的是热闹,只要他们表演得精彩就行了。”一位观众告诉记者。

农运会的比赛项目有很多独特之处,除了体现“农味”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趣味”,将普通的竞技项目简化或将新元素添加到竞技项目中,农运会比赛项目便成了一种大众运动,拿篮球项目来说,除了男子篮球、女子篮球常规竞赛外,农运会还设定了2分钟定点投篮、跑动传球三分线外跳起投篮两个特色项目。来自陕西的杨升武今年46岁,是参加两分钟定点投篮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大的,而他的搭档杨福元今年42岁,两人年龄加起来就86岁,这让他们成为全场比赛的焦点和媒体追逐的对象。然而,他们很遗憾地都没能进入决赛。可以看出来,由于岁数比较大,两人投篮的速度明显地比年轻人慢。赛后两人都表示,参加过省、市的比赛,但参加全国性的大赛还是第一次,心里紧张影响了发挥。记者了解到,陕西队的2分钟定点投篮选手都来自陕西富平县老庙乡笃祜村。杨升武告诉记者:“我们村里有八个篮球场,真是国家政策让我们农民兄弟也有机会在运动场上露一手啦。”

在田径场上,农运会的田径项目和一般的田径比赛大不一样,30米搬重物赛跑、抗旱提水保苗赛跑、集体奔小康……光看名字,就知道这样的比赛肯定趣味多多。比如60米插秧赛,这一项目的比赛将农民兄弟田间地头的劳动场景搬上了赛场。插秧赛的场地为60米长、3.5米宽的跑道,每条跑道放一块有300个圆孔的插秧板,参赛者必须要在赛场上准确无误地插完300棵秧苗。第六届全国农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家声表示,去掉一些竞技性很强的项目,增加一些更具农村特色的项目,更能体现农民运动会的特色,毕竟农民运动会不是纯粹的竞技性比赛,要加强参与性、趣味性和观赏性,让参与的农民能真正得到享受。

与历届农运会相比,本届农运会无论是比赛项目、金牌总数,还是运动员人数,都是最多的一次,共增设了1个大项(健身秧歌)、21个小项。有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2个省、市、自治区的2992名运动员参加,角逐200多枚金牌和一等奖。延绵不绝的呐喊声、助威声、歌唱声将农运会变成了农家乐。

(本报泉州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