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劳结合更快乐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以前,农民拼命求富;现在生活富裕了,农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提升了。我们来参加农运会目的就是:求健、求乐。”浙江省代表团的一位运动员如是说。

四年一届的农运会“大餐”将全国各地农村文体活动的开放多样性展现出来。在第六届农运会期间举行的全国乡镇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经验交流会为九亿中国农民

丰富多彩的体育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海峡体育中心体育场,一位体形略胖的浙江篮球队员说,与往日不同了,现在农民不缺钱,就缺运动!每天做完生意后打一小时篮球,成了他生活中的必修课。满手的老茧、黝黑的皮肤仍能显示出他原来农家子弟的身份。与昔日起早贪黑、日晒雨淋干农活,有限的收入仅供全家温饱所需相比,浙江代表团中大部分农民都已弃农从商,昔日破瓦房换成了小洋楼,自行车“升级”为小轿车,提前奔小康。“四年一届的农运会,是农民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更是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的最好载体,比赛不谈成绩,只求快乐和健康!”这位篮球运动员激情飞扬。

来自东道主泉州晋江的运动员张光庆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健身广场总是熙熙攘攘,太极拳、迪斯科、露天健身器械上的人群,大家人人都是一身汗。“我们要多参加体育锻炼,这和平时的劳动干活不一样,体育锻炼可以活动身体上各个关节不同肌肉。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了,穿着休闲裤和皮鞋,下地劳动越来越少了,身体就越来越胖了。”

从每位运动员神采奕奕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农村体育不再局限于划龙舟、踢毽子、舞龙舞狮等传统项目,篮球、足球、武术、自行车等也逐渐走俏;运动场地由房前屋后、晒谷场变成了塑胶场、专业健身器材,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和新农村建设的蓬勃推进,使得农村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晋江体育文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晋江全市有800多个灯光篮球场遍布于300多个村,村村还都有露天健身点。去年,晋江还成立了农民体育协会,指导人们科学开展健身运动。

体育的发展与经济水平密不可分,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王福来说:“开展农民体育活动的原则是: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小型、分散、多样,业余、自愿、勤俭节约、简便易行,为广大农民群众所喜爱。正是照顾到这些特点,农运会在项目设置、选手准入方面才刻意区别于一般运动会,突出“农味”和联欢性质。农运会后,我们将组织农运会的运动员在比赛之余到基层表演、展示和交流,以提高广大农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科学性,推动‘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深入广泛地开展。”

(本报泉州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