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师大研究抹除恐惧记忆方法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万姗姗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历巨大灾难的人,往往会产生终身难忘的强烈恐怖记忆,这种痛苦的记忆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为此,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抹除恐怖痛苦记忆的方法。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及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发现了对大脑记忆进行选择性抹除的方法。

这项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论文

《运用化学遗传学方法诱导式地选择性抹除小鼠记忆》,最近由国际权威刊物《神经元》(Neuron)以封面文章发表。论文作者曹晓华博士说:“这一研究结果为治疗创伤后恐惧应激综合症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这项研究提示:通过寻找激活α- CaMKII 或αCaMKII 下游靶标的化合物,可能开发出抹除痛苦记忆的药物,使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病人削弱恐怖经历的记忆,摆脱噩梦缠身的痛苦。研究小组还发现该技术对抹除大脑的新、旧恐惧记忆和其他记忆(如新异物体识别记忆)也同样有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