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走中国特色的养老新路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范又)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与人口发展论”上,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根据我国国情,提出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破解人口抚养比升高难题的新思路。

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

势明显的特征。2007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8.1%,2020年将达到11.2%,到本世纪40年代将达到峰值3.2亿人,占总人口的22%。

李斌说:我国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只能走中国特色积极、健康应对老龄化的路子。在农村,集中了全国70%的老年人口,养老成本相对较低,可考虑实行以土地保障为基础、以社会保障为依托的田园式养老方式。加快建立广覆盖、补贴式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城镇,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对赡养和照料老人的独生子女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对老人给予适当的护理补贴;同时,积极发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知识和经验密集型产业,发展适合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市场,鼓励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