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工商大学研发出国内第一套电子舌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国利、张卫斌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国利、张卫斌记者潘剑凯)味道也可以看出来吗?产自杭州不同地区的7种龙井茶,其香味和口感是不一样的。而用浙江工商大学研发的电子舌“品尝”后,通过一张张精细图谱,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产品品质的细微差异。

10月19日,被誉为全球食品界“奥林匹克”的世界食品科技大会首次在中国召

开。作为中国展示的新一代电子舌系统――智舌I号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这是国内首台、国际上第三套可商品化的电子舌产品,而且具有完全原创独立的技术路线、自主知识产权和明显的高性能优势。

据研发这套智舌系统的领军人物邓少平教授介绍,与其他国家开发的电子舌不同,智舌I号采用组合脉冲驰豫谱技术,使得它适用范围广,水溶液、有机溶液、粉体等都可检测;检测速度快,每个样品测试只需1-3分钟,比起其他实验用电子舌6-8分钟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响应谱信息量大,分辨力大大提高;传感器使用寿命长达1年以上,远远多于实验用电子舌3个月左右的使用期;清洗方便、迅速,只需1-2分钟即可清洗完成;体现出了智能化与小型化。

有关专家认为,智舌I号的问世,实现了中国可商品化电子舌研发零的突破,在国际业界也居于技术领先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