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改革发展新指南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作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洪远曾主持完成过35项“三农”问题的课题研究,主编撰写出版过14本农村经济方面的专著,他还在国家和地方10多个机构和院校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作为一名“三农”问题专家,他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对农村

的政策发展脉络有着清晰的理解和把握。

《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后,记者就《决定》出台的历史背景、《决定》的核心精神、理念把握、重大部署等问题采访了他。

记者: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决定》把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作为主题,这有着怎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宋洪远: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中央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把农村改革发展作为主题,是对改革开放的一个纪念,同时更是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现实需要。在当前形势下,十七届三中全会把农村问题作为主题,我认为背景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二是应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新变革和新挑战,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三是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必然选择。在此基础上,《决定》对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做出了“三个进入”的判断,也就是“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应该讲,这是站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是极其准确和科学的判断。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决定》不是年度性的工作部署,也不是农村工作会议的专门文件,而是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关于未来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战略部署,对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决定》对“三农”工作提出的“六大制度”、“七件大事”、“八大部署”,可以说做到了宏观把握和微观指导的结合,历史视野和现实眼光的统一。它的框架是如何体现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精神的?

宋洪远:《决定》的核心精神就是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决定》分为三个板块,六个部分,前两个部分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这是宏观视角。后面的四个部分分别阐述了农村制度建设、现代农业、社会事业、政治保证“四个部署”,对农业农村工作做出了很多详尽的规定。《决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理论上有新创新,政策上有新突破,举措上有新阐述,必将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注入新的力量。

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反映出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思路和理念既有一脉相承之处,又增添了一些新的深化和突破,这在其内容中是如何体现的?

宋洪远:在我们党历史上,共有九次中央全会涉及“三农”问题,这些全会和中央出台的十个“一号文件”已经形成了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政策体系。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指出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带有普遍性的倾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带有普遍性的倾向。从农业支持工业到现在的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本身就体现了“三农”工作理念上的深化。

从《决定》对“三农”工作重要问题的规定中,比如关于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稳定和完善,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土地承包关系是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核心,我们既强调稳定农村家庭承包关系,又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坚持一些原则前提下有条件进行流转。实际上,早在1993年,第一轮土地承包期延长时我们就提出了要同时坚持这两方面的政策。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对土地的承包和管理问题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化。这次,《决定》特别强调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长久不变”,“更加充分”和“长久”的强调体现了党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决心。在土地流转上,强调农民是流转的主体,流转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更加注重保障农民基本权利,等等。并把这原则上升到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的高度进行阐释,这是一个新的精神。

记者:《决定》中做出的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有了很多新提法和具体规定,您认为这些新提法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宋洪远:我想强调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上面讲到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土地管理;二是粮食安全;三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决定》提出:“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把粮食安全问题在中央文件中提到这样的位置还是首次。我国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是一个认识问题。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必须提高粮食主产区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保障农民增粮增收的积极性。因此《决定》提出:“抓紧实施粮食战略工程,推进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加快落实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以县为单位集中投入、整体开发,今年起组织实施。”

此外,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在《决定》中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决定》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中提出:“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在目标中,提出:“农村经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同时,在加强农村制度建设部分,提出了“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的具体要求。这体现了中央对统筹城乡发展,对于推进改革创新、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富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