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来临,小灵通将何去何从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链接

日本正在发展下一代小灵通技术

据小灵通国际化推进组织(PHSMoU)副议长、日本Willcom公司副社长近义起介绍,目前全球有将近1亿小灵通用户。日本是全球开通3G最早的国家,2001年10月日本开通3G业务后,小灵通业务并没有消失。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Willcom公司共有小灵通用户460万,占据日本移动通信市场4%,小灵通上网业务在日本数据市场占有40%的用户。近义起介绍,日本3G业务开始时,Willcom公司应对的主要策略一是低资费,二是提供数据业务,而且全部采用“全包月、不限流量、不限时”。目前全日本共有16万个小灵通基站,保证了无缝覆盖和人口密集地区顺利上网。

近义起介绍,明年4月,日本将引入小灵通的下一代技术XGP,理论下载速率将达到1 0 0 Mb p s,届时小灵通将成为真正的移动宽带。

10月24日,中国电信在北京召开媒体恳谈会,宣布其接手的CDMA网络已经正式进入运营阶段,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也在紧锣密鼓地与原中国网通进行整合。有专家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随着3G牌照的发放,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均将面临如何处理小灵通和3G的关系问题。

全国近8000万小灵通用户何去何从,引人关注。

小灵通是用户选择的结果

小灵通学名PHS(个人手持系统),1997年率先在浙江余杭开通,现在全国共有近8000万用户。

如何看待小灵通存在的价值?小灵通之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福新认为,小灵通是电信业唯一从下而上发展起来的一项业务,无论从技术、业务、市场各方面都十分成功。他进一步指出,小灵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小灵通在我国家喻户晓,品牌价值很大;其次小灵通的性价比高。全国小灵通设备总投资在800多亿元,加上线路配套设施不超过1000亿元,这一数字远低于同期移动网络的投入,而全国小灵通业务年收入400亿元左右(最高时近500亿元);其三,小灵通环保、省电节能、不抢地不占房;其四,小灵通扭转了十多年固网运营商利润下跌态势,延缓了固定电话拆机的逆势,使萎缩的固话业务和旧设备焕发新生,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某种意义上讲,小灵通的价值在于拯救了一个行业。”

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也承认,小灵通在过去十几年的确功不可没。他说,小灵通是在中国特殊的年代、环境中应运而生的一种适用的中坚技术。

但今年电信重组后,三大运营商都有了移动通信业务经营权,3G发展在即。两大固网运营商基本上停止了对小灵通的投资,下一步,小灵通将如何发展?

原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郝秀芳介绍说,北京网通小灵通网络最早设计的网络容量270万户,在2005年、2006年发展达到250万户左右;今年上个月数据统计显示,北京网通的小灵通用户维持在70多万户。对既有的小灵通网,郝秀芳的观点是:第一应该保护投资;第二,小灵通还有发展余地;第三,运营商要维护用户利益。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部高级专家蔡翔认为,小灵通从发展、壮大到顶峰,再到现在的状况,都是用户逐步选择的结果。未来如何发展,还是要看用户的选择。

小灵通的未来将在数据业务

“立足当前,才能把握将来。”徐福新说,“我做过多年的运营商负责人,最怕的是做一个业务丢一个,最后哪个都搞不好。现在中国电信、新中国联通首先要做的是把原来的业务搞好,如果固话死掉、小灵通死掉,靠新的业务能挽救得过来吗?”徐福新说,当前运营商要本着对小灵通用户及国有资产负责的精神,克服困难,做好现有资源合理调配,搞好网络维护和优化,使用户满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达到进可攻、退可守,才能把握未来的发展。此外,他还建议,电信运营商要扬长避短,做好小灵通转型。小灵通具有辐射小、频率利用率高的特点,且在数据传输速率和性价比方面有其他无线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在快速移动中容易掉话、断话。因此,小灵通应该扬长避短,大力发展一号双机业务,开拓企事业、机关、矿井、医院、宾馆小灵通集团用户,开发增值业务,并逐渐由语音业务向高速数据业务发展,这方面,日本小灵通运营商WillCom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

徐福新认为,体制创新是小灵通最好的出路。小灵通近11年的发展历程说明,它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电信重组后,如能建立全资子公司,进行相对独立的运营,造就一个和谐轻松的环境,小灵通是可以再现昔日辉煌的。

杨培芳则认为,小灵通是电信改革、是时代造就的产物,当时讲小灵通是穷人用的手机是没错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台大哥大动辄上万元,但现在如果还讲小灵通是穷人的手机,还应该继续发展,这就不敢苟同了。小灵通既然是应运而生,那么现在就应该顺势而退。但杨培芳也承认,虽然未来通信网络将趋向统一,但是,在一定时期内,多种接入网技术还将并存,小灵通仍会有一定的市场,但是不能太乐观。

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则表示了另外的看法:未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而小灵通在数据业务方面非常有优势。

郝秀芳说,通过发展小灵通,北京网通这几年摸索出一些移动网的建网经验,小灵通在网络优化、增值业务等方面跟移动网没有太大差别。她还表示,目前使用的小灵通128Kbps数据上网业务,非常好用,用户可以稳定独享超过90Kbps的速率。在目前阶段,运营商如果投入少量的资金,把小灵通数据网做好了,再把漫游问题解决了,并把喜欢小灵通的用户群留住,小灵通在近期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归宿,并能够为用户提供比较好的服务。

目前日本小灵通实际上网速率最高可达800Kbps,图为国内消费者在观看日本Willcom公司提供的最新小灵通终端。本报记者屠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