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化雨沐新枝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谭浩 李菲 杨维汉 我有话说

殷殷厚望寄深情――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妇女权益得到全面保障

2003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妇女九大的部分代表座谈。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大力发扬自强不息精神,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大力发扬开拓创新精神……

“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充分考虑妇女的意愿,切实维护妇女的权益,真正体现对妇女的关心。”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像清泉一般流入代表们的心中,更坚定了她们奋斗的方向。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注重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

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以消除性别歧视为重点,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文明婚育观念,普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这5年来,有太多的瞬间让中国妇女感怀,也有太多的点滴让中国妇女难忘――

她们忘不了,每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总会安排时间,和参加“两会”的妇女代表共聚欢庆,倾听她们的心声。

她们忘不了,全国妇联针对农村妇女、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等特殊群体的权益状况和维权需求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报告,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有力地推动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开展;

……

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决定》,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强化了政府的执法主体地位,规范了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的职能,从妇女的六大权益领域等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补充完善。

5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做到了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构,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5年来,110反家庭暴力中心、投诉站、家暴伤残鉴定中心、反家暴合议庭……一个个维护妇女权益的机构陆续建立起来,使受到侵害的妇女能够越来越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专门出台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23个省区市修改完成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

绵绵爱心化雨露――深入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亿万妇女走向明媚新生活

几个月前,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村发生了一件大事。全村妇女要开大会,直接投票选举村妇代会主任。翻看妇联有关组织建设的材料,记者发现这种场景已然不断地出现在全国各地农村。

湖南省推动妇女参与村级管理工作起步较早。当地妇联抓住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机遇,以提高村委会女性成员比例为突破口,探索了“推动政策、创新机制、宣传倡导、教育培训”的工作模式,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如今,各级妇联组织全部实现“组织、班子、阵地、经费、制度”的五落实,村(社区)妇代会主任进“两委”比例达95%。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探索,充分展示了各地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取得的新的成绩和发展。妇联基层组织不断巩固和延伸、新型妇女组织不断涌现、“妇代会+协会”“妇代会+妇女社会组织”……多层次、多功能的妇女组织组成了纵横交错、覆盖广泛的妇联组织网络。目前,全国各级妇联已有7.6万名专职妇联干部和近百万兼职妇联干部,83.3万个妇联基层组织,全国街道妇联组建率达93%,乡镇妇联组建率达98%;社区妇联组建率达85%,村妇代会组建率达99%。

孜孜奋进报春晖――中国妇女5年新成就,写照未来新征程

很多人,也许一生都忘不了这些名字――蒋敏、向倩、刁冬梅、冼东妹、刘春红、杜丽……过去的5年里,中国妇女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她们在不断展示自我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

――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目前全国的女干部已占干部总数40%以上,这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妇女劳动就业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妇女的就业结构不断改善,职业层次得到优化,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还建立了巾帼科技示范基地26万多个,为1.2亿人次妇女提供各类教育和培训,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及劳动力转移达1300多万人次。

――妇女总体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我国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男女平均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2005年,小学净入学率女童为99.14%,初中阶段适龄女生入学率为98%。目前,在校女大学生、女硕士、女博士人数均有较大提高,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

――妇女思想道德素质大大提升。5年来,全国涌现出44万多名各级“三八红旗手”、13.6万多个“三八红旗集体”和23万多名“巾帼建功”标兵,任长霞、宋鱼水、冯理达等优秀女性成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楷模。

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亿万中国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还将会创造出更多的新岗位、更佳的新业绩和更美的新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