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发布权威信息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教育部今天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如下:

2010年前我国全面实现“普九”教育

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到2007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9.3%,实现“普九”的县数已占全国总县数的98.5%。到

2010年之前,目前42个没有“普九”的县,也可以实现“普九”,也就是说,届时我国将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王定华表示,“普九”使得我国人力资源有了大步的扩展,“普九”也使我国教育史上矗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有关“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报道失实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表示,有关明年教育部部属院校研究生收费的相关报道并无消息来源,教育部也未出台相关文件和类似材料。她强调,有的媒体说这项改革是收费的改革,有的说是不再分自费和公费了,还有的人推测改革之后,研究生先要交学费,再去争取奖学金,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据悉,目前已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学校,还有即将要开展这项工作的学校,研究生的收费还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这三个部委联合制定文件规定的标准进行收费。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5年增长119%

2003年到2007年5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增长119%,年均涨幅达到21.7%。同期,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年均增长率为18.3%。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介绍:“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总额2992亿元,比2003年增加1627亿元。比2006年上涨37.4%。”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性经费,尤其是预算内拨款,以2007年为例,财政性经费投入约占95%。田祖荫表示,在上述基础上,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要继续向农村倾斜,在做好城市免学杂费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支持力度。

农村中职教育将逐步免费

教育部目前正在同相关方面研究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行免费的工作,争取及早提出计划。“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普及农村高中阶段教育,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这是继义务教育免费以后对教育公平、农村教育发展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张昭文说。据介绍,2007年,我国面向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达到640万人,比2001年扩大了一倍。2001年到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累计培养2300万毕业生,这对于促进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和非农产业稳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农村教师地位待遇将提高

我国将采取统一职称、编制,落实津贴、补贴等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农村教师的地位待遇。“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研究出台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妥善解决农村教师津贴补贴问题,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法》提出的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的法律规定。另外,我们将积极推动实行农村、县镇学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科学设置教师岗位,提高教师资源使用效益。深化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中小学职务体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说。这意味着,困扰农村师资的中小学教师职称不统一和教师津补贴不落实的问题开始进入解决阶段,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将在农村教师队伍上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

中小学校安全事故导致死亡人数逐年下降

王定华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统计,2005年、2006年、2007年我国各类校内外安全事故导致中小学生死亡人数呈减少趋势,2006年、2007年分别比上年下降了9.24%和13.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