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漩涡中持续创新与突破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迎建(汉王科技董事长) 我有话说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父母对我教育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我深知,一个人成就事业,离不开时代提供的条件。1978年恢复高考,我通过考试进入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现解放军理工大学)计

算机系。当时我所在的部队搞微波通信,在训练和演习中,大家最头疼的是背密电码,而且密码常换。大三暑假,我编了一套汉字编码方案,通信战士掌握了这套编码,再通过机器按密电码加密,输出数码,使速度和准确性大大提高,从而减轻了压力。但在编码中,我发现一套好记规则只能覆盖80%汉字的拆解,还有20%要靠强记,应该用更高层次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由此,用汉字识别的方法来解决汉字输入编码问题的想法产生了。

1982年大学毕业回到部队。这是党领导人民改革开放的激情岁月。1984年底,我向总参通讯部科技处提交的“联机手写体汉字识别设备”的研发报告获得批准,通信部给项目拨款2万元及两台电脑。1985年3月,我主持研制了全球第一台“联机手写汉字识别在线装置”,通过手写输入汉字,开创了全新的汉字手写识别领域。

上世纪90年代初,中科院参加香港一个软件展览会,会上我演示了手写技术和手写板。名人公司很看好这项技术,希望合作,把手写功能装到掌上电脑上(PDA)。在所有可能性都考虑周全后,我们签约了。这次是10万美元,是我的又一桶金。

1998年,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汉王成长的十余年中,我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独特思路。在我看来,世界由许许多多“漩涡”构成,唯有进入漩涡,你才能得到通往商业天堂的途径。对于汉王来说,我们所进入的漩涡就是全球智能交互领域。在这一领域,识别是关键。目前,汉王所处的语音识别、指纹识别等,是通往技术突破的一个阶段。不过,如果仅仅满足于在汉字识别、扫描识别、脸谱识别和语音识别这些漩涡上定位自己,则很难真正深入漩涡,迟早会被抛弃。我认为,汉王做的是智能交互这股漩涡,而这股漩涡又是智能化这个大的漩涡的风头浪尖。

作为一个依附性的行业,要想得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牢固地黏附在主流行业上。因此,我们选择登上正在扬帆远航的大船,比如手机行业。目前,汉王已经和诺基亚、LG等企业建立了稳固的联系,我们的智能输入软件,是这些品牌手机的固定配套软件。

在30年的漫长岁月中,我从国家的进步和自身的实践中得到一个经验,就是将技术创新分为两种,一种叫持续创新,一种是突破性创新。前者能够确保你在漩涡中保存体力并生存下来,而后者则是确保成功前的那最后一跃。

人物小传:刘迎建,男,1953年生,汉王科技董事长。现任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北京市民协副会长、中科院自动化所文字识别中心主任等。长期从事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与文字识别研究。承担国家“七五”、“八五”、“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文字识别多项研究课题,整个研究工作覆盖了汉字识别各个领域及字符识别的相关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