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歌江淮颂改革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古老的江淮,浓缩着历史热望;崭新的江淮,升华着时代畅想……”一曲欢快热烈的《崛起的江淮》,在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唱响。

1978年冬天,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在分田到户的“契约”上按上红手印,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序幕――今天,安徽省组织了一场名为“凤鸣神州”的大型文艺演出

,慰问这方热土上敢为人先的父老乡亲,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为改革喝彩:18户农民是最前排的“观众”

“从十八颗鲜红手印的记忆中走来,改革的第一声春雷在这里激荡。向明天亿万百姓的幸福小康中走去,一路的春风倾诉着不变的向往”――一个个讴歌改革壮举的节目,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欢歌如潮,掌声如潮。

在演出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坐在最前排的“观众”――当年率先发起大包干的18户农民,身披彩带,满面春风。在他们的身后,是安徽省省委书记王金山和省几大班子的领导,用热烈的掌声为改革者喝彩、鼓劲、加油。

一个个节目,昭示着这样的事实: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党的领导是改革成功的关键。

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现任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的关友江,陶醉在胜利的欢乐中,他说:“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小岗去年起有了自己腰鼓队,平时大家也喜欢拉拉胡琴、弹弹琵琶,文化生活也很丰富,希望能经常看到这样的演出!”

为崛起呐喊:大包干的故乡要再立改革潮头

今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来到小岗村看望干部群众,勉励小岗、凤阳和安徽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安徽崛起”的战略目标,全面谋划包括“三农”工作在内的改革开放新举措。

一曲悦耳动听的《总书记来到咱小岗》,让全场观众沉浸在欢乐和幸福的氛围里。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更加心潮澎湃,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30年来,凤阳人民不断地弘扬大包干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我们全县在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认识到,凤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新农村建设的征程中继续闯新路,探索、积累更多的创新经验。

与时代同行:文艺可以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服务

欢快的花鼓,嘹亮的歌声……一场将近3个小时的高水平的演出,台上台下情感交融,欢声笑语响彻广场的每一个角落。面对此情此景,演职人员感慨万千:“生活离不开艺术,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从‘凤鸣神州’的演出效果看,文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就可以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服务。”

承担“凤鸣神州”大型演出任务的是“江淮情”艺术团,这个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电视台承办的艺术团体,从2004年成立以来,每年都选择几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地方和单位,代表省委、省政府进行慰问演出。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的“江淮情”艺术团,已经成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品牌。

“这次演出的节目,半数以上都是经过深入生活而进行的原创”。“凤鸣神州”的总导演葛晓介绍,为了筹备演出,演职人员从采风、创作到编排、修改,每个环节都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说当地人,唱当地事,群众才能欢迎,艺术效果才能真正实现,只要源于生活,贴近群众,鼓舞干劲,文艺为改革开放服务就大有可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