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挑战为机遇 谋合作促发展 共创中国西部美好未来

2008-10-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二○○八年十月二十 我有话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和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山川秀美的天府之国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博览会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国贵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我愿借此机会,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向中国

提供宝贵支持和援助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各界人士,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5个多月前,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紧急行动、迎难而上,灾区与全国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国际社会无私援助,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迅速展开,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的生命,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中华民族书写了发展史上新的壮丽诗篇。目前,抗震救灾已经取得重大胜利,灾后恢复重建正在有序推进,灾区经济社会继续发展,人民群众正在勇敢地走向新的生活。

此时此地,我们的心情很不平静,我们的感受非同寻常。这么多海内外朋友相聚一堂,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和国际合作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促进中国西部地区进一步开放开发,这充分显示了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重建家园的决心,显示了中国人民发展经济、继续前进的恒心,也显示了国际社会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的信心。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种种困难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西部地区经济继续加快发展。当前,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金融经济形势,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科学发展,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强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我们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

在新的形势下,实现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扩大国内需求。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内需潜力巨大。中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持续发展,消费和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中国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重改善民生,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改造提升。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物质基础日益雄厚,要素组合具有优势,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有条件也有能力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西部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面积占全国的71.5%,人口占27.5%,GDP占17.3%。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国政府面向二十一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是多种因素影响形成的,需要逐步改变。同时也应看到,差距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动力。西部地区发展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和较大的回旋余地,能够为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广的空间,从而在扩大内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步伐,依靠广阔腹地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加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灾区3000万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目前,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恢复重建全面展开,国内19个省市对口支援也在全力推进,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支持。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恢复重建,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使恢复重建更好更快地向前推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现城乡共同繁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推进西部开发、加快恢复重建、扩大国内需求,也要靠改革开放。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使各个方面蕴含的发展潜能充分涌流出来。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和支持西部开发的积极性。中国政府从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出发实行重点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出台了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的举措也将有利于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坚定不移,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必将进一步加强。

以开放促开发,是多年来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经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在扩大境内外各类投资者市场准入、拓展外商投资渠道、放宽利用外资条件、推动东中西合作等方面,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本届西博会以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为宗旨,充分体现了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精神。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东中西部地区以及西部各省区市之间加强合作,推动国际合作尤其是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把交通、能源、通信作为重点领域,推动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和管道网络建设,促进跨区域跨国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接,为物流畅通和经济合作提供便捷条件。二是扩大产业合作,发挥各方在要素秉赋等方面的互补性,吸引国内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三是开展节能环保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将深化区域合作,完善现有合作机制,开拓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能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欢迎海内外有志者到中国西部这片热土来合作创业,实现互利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特大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和严酷考验,抗震救灾凝炼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努力把灾区人民的家园建设好,把西部地区开发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并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国际博览会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华社成都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