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启西部对外开放与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2008-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以坚持以“开放的西部、美好的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汇四海精英,集八方商机,广泛加强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历时5天,终以结出丰硕的成果,开启西部对外开放与合作发展的新篇章而圆满闭幕。

开发西部的合作平台

本届西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

委、商务部等部委以及重庆、四川等12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因此突出“部省合作”,突出西部“共办、共享、共赢”的办展理念,全面推进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扩大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与东亚、东南亚、中亚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使西博会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外交、投资、经贸合作平台,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12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共设投资合作与对口支援馆、国家与地区馆、汽车馆、机械工业馆、建筑建材馆、西部特色馆等六大展馆。境外、国外展会参展客商近万人,国内参展客商3万余人,规模远远超过前八届。

特别是四川作为东道主,以开放的姿态、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各方来宾和朋友,充分展示机遇四川、安全四川、日新月异的四川的美好形象,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灾后重建成投资热点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是本届西博会的突出亮点。

在会议期间举行的“四川灾后重建项目国际合作洽谈会”上,四川省拿出灾后重建招商引资项目685个,投资总额6017亿元。其中灾后重建类项目86个,投资额497.29亿元;灾后新建类项目170个,投资额1596.34亿元;招商引进类项目429个,投资额3923.53亿元。向社会筹集近百亿元资金,用于灾后羌族文化旅游事业恢复重建。

“重振四川旅游的招商活动极大地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等国企业和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企业。有关部门认真筛选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灾后恢复重建优势旅游项目271个,总金额1395.47亿元。会议期间签订的48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550亿元。

“我们将把虹口打造成四川的阿尔卑斯山。”虹口地处汶川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区域――龙门山地震遗址带,投资开发虹口山地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天津杰诺康集团成都汇信公司代表告诉记者,尽管虹口在地震中受到很大损坏,但他们仍十分看好虹口的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他们将投资18亿元,按照山地休闲度假区的标准进行打造。

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成都,西博会上,迎来125家跨国公司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寻找商机。共吸引到8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794.57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了近一半。据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介绍,地震并未对成都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仍然是西部最佳投资地。今年1至9月,成都市GDP增幅为12.2%,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为19.9%。5月12日至10月26日以来,成都已引资签约149个项目,总金额907亿元。震后新开建项目30个,总金额达633.8亿元。目前,多家跨国公司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对成都信心不减,IBM、拉法基、新鸿基等企业均已表示将在现有规模上,继续增加对成都的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