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英雄”的质朴话语

2008-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您是怎么理解道德模范的?”通过现场直播“中国好人榜”颁奖仪式的中国文明网,一位网友向台上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唐山常记幸福院院长常玉珍道出了自己的疑惑。

“如果有能力,就可以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帮助一把。假如没有物质上的能力,那么在大街上不随便吐痰,能搀扶老人过马路,你就是好人!”这

位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老人动情地说,“我亲眼看到过解放军为百姓出生入死,我就想尽已所能帮他们安度晚年。我觉得,并不一定做轰轰烈烈的大事,才叫模范。”常玉珍质朴的语言令人深省,引人深思。

今天上午,河北沧州“中国好人榜”颁奖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一起上台与观众、网友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好人”,一个多么普通、多么亲切的称谓。这次活动选出的“平民英雄”,是由千百万群众直接从网上点击评选的,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爱戴。

与常玉珍一起站在台上的是来自沧州市青县的“身边好人”代表尹升,爱好绘画。38年来,他用自己卖字画的收入,先后收养了17位鳏寡孤独的老人,其中一位和他共同生活了35年。他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爱心,演绎了人间至爱至善至孝。

现场一位观众向这位气宇轩昂的老先生问道,“您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那些非亲非故的老人,这样做的动力是什么?”

“我是个平凡的人,但我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传统美德,为社会进步尽一份力,就是我这么多年照顾这些老人的动力。”尹升铿锵有力的回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张家增,“身边好人”代表、邯郸市国棉四厂66岁的退休工人。从1987年开始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把自己微薄的工资几乎全部用在了拥军、铺路、修桥、帮扶残疾村民上,累计花费十多万元。

道德需要传承,道德需要弘扬光大。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音乐响起,一位特殊的客人走上了舞台,他就是乔安山。这位雷锋生前的战友早已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他站在台上激动地说,“这么多年来,雷锋精神一直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进,我们的身边好人越来越多,我觉得雷锋没有离开我们,道德的力量在更多的人身上传递,雷锋精神将永远发扬光大。”

台下,眼中噙满泪花的观众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作为对老人的回应……

(本报沧州10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