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总理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会谈

2008-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阿斯塔纳10月31日电(记者张春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

温家宝指出,中哈友好合作根基深厚。建交16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双方互信与合作日益加深,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密切配合。哈方在中国抗震救灾

和北京奥运会举办过程中给予中方有力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温家宝强调,中方将哈萨克斯坦视为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致力于同哈方一道,加强两国友好交往,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温家宝建议,一、深化能源合作,重点确保中哈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二期工程2009年底前按期完工;二、扩大非资源领域合作,改善贸易结构。搞好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项目。中方支持本国企业参与哈电站、汽车等建设项目。推进农业、金融、科技合作;三、加强口岸合作,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优化口岸作业方式,便利人员物流往来。

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哈跨界河流利用和保护问题,充分考虑下游国家的利益,愿本着负责任、互利双赢的原则同哈方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马西莫夫表示,哈中两国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协助。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哈方高度重视对华合作,愿同中方一道,抓紧落实两国合作项目,深化能源合作、如期完成油气管道项目,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非资源领域拓展新的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增长。

马西莫夫表示,哈方愿同中方在跨界水质监测和保护方面开展合作。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出席了海关、卫生、农业、银行、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还发表了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