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音乐轰动民间艺术节

2008-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景华)由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指挥、刚从维也纳金色大厅载誉归来的广东民族乐团演奏的“广东音乐何氏三杰作品音乐会”,最近在广州番禺沙湾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山花奖”上引起轰动。

番禺沙湾不仅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岭南三大艺术瑰宝”之一――广东音乐的发

源地。“何氏三杰”何柳堂(1874-1933)、何与年(1880-1962)、何少霞(1894-1942)是广东音乐的代表人物。从“琵琶大王”何博众到享誉中外的“何氏三杰”,他们博采众长,独树一帜,形成了广东音乐典雅派,对广东音乐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向记者介绍说:“何氏三杰”的作品经过几位对广东音乐有深入研究的当代作曲家丁家琳、房晓敏、李复斌等人的重新挖掘、整理与编配,使原来单一的旋律变成了多声部的音乐,音乐形象更为鲜明生动。继承与创新的和谐统一,成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广东当代文艺研究所音乐研究室副主任陈浚辉认为,在目前国内民乐艰难发展中,广东音乐仍能得到创新与传承,难能可贵。广东音乐原来作为“饭市音乐”深入民众日常生活,现在经过新编进入音乐厅,显示出它旺盛的生命力。

担任演奏的广东民族乐团,近年来一直从事广东音乐的普及、传承与创新,2006年以原创广东音乐《岭南变奏》轰动首都乐坛,被誉为“为中国民族音乐开创了一条新路,体现了“无穷动”的广东人探索精神。今年初又完成了广东音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首演。据悉,广东民族乐团将以“何氏三杰”作品音乐会参加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第十届广东艺术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