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生的经济对策能够拯救日本经济吗

2008-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日前会见记者时宣布将出台一系列总额高达26万9千亿日元的综合经济对策。为了应对国际原油和生活品物价的上涨,日本国会已于本月中旬通过了一项近2万亿日元的经济对策。但由于源自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

机影响持续扩大,日本金融市场也受到剧烈冲击。为了防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日本的实体经济,日本政府最终决定追加实施一套大型的经济对策。麻生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为了尽快实施经济政策、打消日本国内对于生活前景的不安,原定于10月底解散众议院的日程将暂时推迟。

此次日本政府追加实施的经济对策包括鼓励国民消费的景气对策、刺激股票交易的市场对策以及确保金融市场稳定的金融对策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一项2万亿日元的补贴金支付政策。补贴金将以现金或购物券的形式直接支付给国民,预计每位日本国民将一次性得到政府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54元)的补贴,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一共能获得6万日元的补贴。麻生强调将在今年之内向国民发放这一补贴,但具体的发放方式以及发放时间还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此次公布的景气对策还包括延长住房贷款减税政策以及下调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措施,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减轻国民所受到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并鼓励国民扩大消费从而刺激经济增长。

与欧美等国的金融机构相比,日本银行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所受的损失较小。在此次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日本国内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异常,日本证券公司还趁机购买了雷曼兄弟公司在亚洲地区的主要业务部门。但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扩大以及美国经济前景的暗淡使得日本最终难逃噩运。东京股市日经指数连日下挫,在10月27日更是跌至7162点,为26年以来的最低点位。一直在北美市场表现不错的日本知名企业相继下调了今年的预期收益。而突然上涨的日元汇率更是令依靠出口的日本企业界叫苦不迭。股市下跌以及企业收益减少将直接导致居民资产缩水、工资下跌,如果民众再因此而捂紧钱袋不肯消费,日本经济将陷入外需内需同时衰退的困难局面。为了避免这一最坏情况的出现,日本政府最终决定尽快采取一系列强有效措施来挽救日本的经济。

但这一系列经济对策能否顺利实施以及实施之后能否取得预期的成果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为了确保追加经济对策的财源,日本执政党将于11月下旬向国会提出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相关法案。但由于麻生已表明将推迟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日程,一直希望麻生尽快解散国会的在野党必然会作出强烈反应,可以预想今后国会围绕追加经济对策的争论将异常激烈。此外,对于2万亿日元的补贴金支付政策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消费,不少经济学家也表示怀疑。因为日本过去也曾经实施过类似的发放补贴的措施,但结果显示大多数居民都将补贴金转变成存款而不是用来购物。毕竟在人们对前景感到不安时最想做的并非消费而是储蓄。日本政府此次的巨额经济对策真的能够拯救日本经济吗?人们对此拭目以待。

(本报东京10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