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结束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 11月2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杭州圆满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关爱孩子、关心成长、关注未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李长春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全党上下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工作措施扎实有力,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表明,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李长春强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人民利益、社会和谐。做好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从赢得青少年、赢得未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之中,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实践者。要坚持以文化人,着眼于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多创作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多提供优质便利的文化服务,深入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要坚持“三贴近”原则,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着力推动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着力形成制度化的领导机制、科学化的考评机制、社会化的共建机制。刘云山指出,我国未成年人农村占多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要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利契机,把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改善基础条件,建设稳定的工作队伍,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突破。要把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作为工作重点,以特殊的感情关心他们、关爱他们,妥善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受到良好教育、得到健康成长。

会议表彰了首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文明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