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举行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段菁菁、刘莉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浙江乌镇11月2日电(记者段菁菁、刘莉莉)备受瞩目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日晚在茅盾先生故里――江南水乡古镇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于1981年设立,旨

在褒奖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本届评选范围是2003年至2006年间发表或出版的长篇小说。贾平凹的《秦腔》、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周大新的《湖光山色》、麦家的《暗算》四部长篇小说获此殊荣。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代表中国作协对获奖作家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以茅盾先生名字命名的茅盾文学奖,作为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不仅是对这个时代优秀长篇小说的发现与关注,更是对我们文学理想的检验和见证。本届茅盾文学奖评选出来的4部作品,都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长篇小说佳作,是2003年至2006年间大量涌现的优秀长篇小说的代表,从一个方面体现了我国近年来长篇小说创作的收获,体现了文学关注现实、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文学在艺术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的丰硕成果。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是对近年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长篇小说创作领域倾注心血和创造性劳动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麦家四位获奖作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表达了对时代和生活的感念,传达了用文学传递爱与美的力量和信念。

获奖作家、评委代表、获奖作品责编及来自全国的著名作家、评论家、新闻媒体记者、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共4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