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胶片书写高贵人生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飞 我有话说

近来,谢晋导演的辞世引发了人们无限的哀思,他卓越的艺术成就和高贵的人格风范令人钦佩不已。我们重新感受老人的精神气度、他一生所坚守的现实主义情怀和理想主义气质,并以之自励,或许是对他最好的祭奠和怀念吧。

谢晋书写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传奇”:从影60年,拍摄38部影片,5次获得中国电影百花奖。他把电影

看做民族魂,始终带着对时代、对国家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忧患感,用胶片书写着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和时代的精神涌动。《女篮五号》、《舞台姐妹》、《红色娘子军》、《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谢晋的作品始终和一个国家的历史相融、和一个民族的命运与共、和一代人的情感共鸣,总是在社会政治风云的大开大合中,展示着中国普通人命运的大起大落,呼唤起全国的民族记忆。他带着强烈的济世情怀,关注民族苦难和国家命运,无数普通中国人从他的电影故事里找到慰藉和鼓励。他的电影始终直面历史,进行现实主义思考,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留下了永恒的经典。

“要拍能够留得住的电影”,这是谢晋多次在公开场合说的一句话。作为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标杆人物,他的电影总能捕捉住最关乎当下人痛痒的题材,同时又带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和鲜明的理想主义特征,用电影的语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时代与个性、政治与艺术间找到了巧妙的结合点。谢晋始终坚持艺术与人性的渗透,表现出对人性深刻的挖掘和反思,始终没有失去一个艺术家可贵的良知。谢晋一直保持创作的激情,他说,“倒也要倒在摄影机前……我们这一辈人首先要有冲的精神,不怕冲得头破血流。实在冲不上去了,倒在地上做人梯,让年轻人踩着我们的身体继续前进。”他曾多次说:“给我什么奖、什么房子、什么车子,都没意思。我急需的是本子、本子,如果再能拍几部好片子,我这一辈子才可以。”他对事业始终如一的坚持,来自他高度自觉的社会良知与担当。

谢晋辞世,人们怀念的不止是用光影传奇讲述人间冷暖真情的一位电影艺术大师,更怀念他朴实、高贵的人格形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谢晋一生的成就如此辉煌,但对人却始终真诚、热情;谢晋荣誉等身,但始终清贫,不求名利。谢晋的家庭生活充满了不幸,晚年失去爱子,但依然充满了乐观情绪,继续用激情和快乐鼓舞着身边的人。谢晋永不言败、永不服老的信念,让人们看到生命坚韧的坚持。大师已去,风范长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