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的中国圆我长城梦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威廉•林赛(北京文物局外国专家) 我有话说

当我第一次在世界地图上看到中国的万里长城时,便深深为之着迷。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去中国,要走遍整个长城。那年我11岁。

当雄伟的长城真实地矗立在我眼前时,我才知道我的决定是多么正确,所有的等待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了实现我徒步考察长城全线的梦想,我来到中国的西北高原,从嘉峪关开始一直往东走。但是

走了没多久,我便遇到了“麻烦”。因为在那个时候,中国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向外国人开放,当我试图走进陕西榆林的野长城时,被当地公安机关劝阻。一名叫周吉斌的公安民警告诉我,这里不对外国人开放,你必须马上到最近的开放城市银川去。

2007年,当我为了拍摄《万里长城百年回望》展览的照片再次来到榆林的时候,我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我们的车还未到达榆林,便迎来了前来接我们的车队,而第一个微笑着向我走来的人,正是当年阻拦我的公安民警周吉斌,他已经是榆林下属神木市公安局的局长了。

对于我们为保护长城而准备的这个展览,当地政府和人民非常支持。他们帮我们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办了一个小型展览,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这个故事只是我所经历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中国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我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更看到无数中国人思想的改变,以及他们逐步向世界敞开的胸襟。(本报记者殷泓采访整理)

人物小传:作家兼摄影师威廉・林赛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地质地理专业。1987年,他独自一人步行考察了长城全线,从嘉峪关到山海关行程2470公里。从1990年起他在中国定居,专门从事长城学研究、长城现场考察、长城文化景观保护等工作。2001年威廉・林赛发起并成立了国际长城之友协会,该协会与北京市文物局和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展长城保护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