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食安全: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李慧)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永远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首要民生问题。作为一个拥有占世界近21%人口的大国,只有做到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才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面前站稳脚跟。《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这是党中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应对粮食和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深谋远虑。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续获得丰收,有效充实了国家粮食储备,保证了国家粮食市场稳定。然而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贸易自由化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国内粮食等农产品供求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家粮食安全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面临的要求更高,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因此,《决定》强调:“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的首位,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必须加大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决定》提出:“各地区都要明确和落实粮食发展目标,强化扶持政策,落实储备任务,分担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粮食安全分级责任制,全面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必须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生产水平高和粮食调出量大的核心产区,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开发一批有资源优势和增产潜力的后备产区。《决定》强调:“抓紧实施粮食战略工程,推进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加快落实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以县为单位集中投入、整体开发。”为此,《决定》提出:“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向主产区倾斜,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制度,加大对产粮大县财政奖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

励和粮食产业建设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财力增强相协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