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待国家公务员考试热现象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宇 刘文嘉 我有话说

200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俗称“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工作日前结束,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创纪录地超过105万人,而国家公务员拟招录人数为13500余人,这意味着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已达78比1,而这一比例在去年为60比1。更令人咂舌的是,在今年的报考中甚至出现4723人竞争中残联1个职位的火爆场面。今年

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与历年相比有什么共性和特性?持续升温现象背后透露出哪些信息?

趋热原因:就业压力、公务员比较优势和队伍建设成效驱动报考热潮

一般而言,我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是在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之后,伴随现代公务员制度引进而得以确立和全面推行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多年从事国家公务员制度研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公务员制度的确立是很多国家现代化成功、国家稳定发展的要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高的考试成本和相对公正的录用程序使很多人将国家公务员考试作为职业规划的备选,而长期以来国家公务员队伍建设成效和明显的比较优势,也成为人们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主要考虑因素。

“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实施以来,应该说取得了很大成绩,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得到了较好贯彻,较为全面地向社会开放公共职位,吸纳了大量的社会人才进入公共部门工作,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和效率得到了较为全面提升,也正是这一改革成果使得公务员职位成为众多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才最为关心的职业选择。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的增大,公务员报考热进一步升温。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省市机关公务员职位更深得求职者青睐,这主要与这些地区或部门在户籍制度、生活条件、工作条件、薪酬水平、自我实现等方面所具有的比较优势有关。”白智立说。

那么,应如何看待国家公务员考试炙手可热的现状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公务员法起草小组成员宋世明认为大可不必对此担忧。他对记者表示:“‘凡进必考’的考试录用制度,是从源头上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基础性制度设计。同时,公务员职位具有公共性,公务员报考具有开放性。报考公务员,也只是多了一种职业选择尝试而已。一次考不中就寻死觅活者少有耳闻;准备像‘范进’那样用几年的努力来实现做公务员梦想的报考者,也比较罕见。”

对于未来国家公务员报考趋势,白智立明确表示:“报考国家公务员应该说是众多高校毕业生经过理性思考后的一种较为现实和稳妥的择业行为。只要巨大的就业压力存在,国家公务员报考热的现象就还会持续。”

报考规定:基层工作经历可提高公务员队伍成熟度,却非“一劳永逸”

此次国家公务员招录的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按照计划,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不低于计划总数的50%。同时,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等机构的部分职位还首次拿出专门计划,招录曾参加过“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到村任职”项目的高校毕业生。“有经验的人加入公务员队伍,不但可以提高公务员的成熟度,而且还可以节省政府培训的费用。”白智立认为。

而作为我国公务员队伍重要来源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由于绝大多数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只能对很多心仪的职位“望洋兴叹”。日前,来自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902名被调查者中,有66.0%的人表示愿意去基层工作,18.2%的人对此持拒绝态度,还有15.8%的人表示“不好说”。

白智立分析认为,近年来力度逐渐加大的就业引导政策,使部分应届高校毕业生放弃过去一步到位的择业策略,通过“以退为进”的方式,将去基层工作纳入日后从事公务员职业的整体规划;另外,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压力,迫使愿意去基层工作的人比过去增多,这对很多人来说,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一种不情愿的选择。

其实,即使经过基层工作的历练也并非意味着可以在国家公务员职位上一劳永逸。白智立认为,“公务员的录用,要符合不同职位要求的基本任职资格和能力条件。从现阶段我国教育发展以及公务员管理制度安排来看,还无法做到职位与任职资格条件的完全匹配。而且即便将基层工作经验作为公务员录用的硬性任职条件,由于中央国家机关与基层之间在工作性质和内容上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公务员录用后还需不断加大对他们的人力资源开发。”

实施效果:提升公共管理效率及公共意识,但存在甄别缺陷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飞跃发展,这与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实施以来公务员队伍的结构性转变有着紧密联系。谈及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实施以来的成效,白智立表示,“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实施,不仅改变了公共部门的组织人事管理模式,促进了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的提升,进而提高了公共管理的效率,同时还拓宽了公共职位面向社会的开放度,使公务员管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对公众公共意识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而与此同时,他也认为,作为公共部门人员的录用,更应着眼于吸纳那些有志于服务人民和推动国家社会发展的优秀公共管理人才,反观当前的公务员考试,还难以甄别这类人才,而是多倾向于筛选具有处理一般性事务能力的人才。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报考数量持续走高,谋职于国家机关也成为很多高学历人群的第一择业目标,再加上“优中选优”的严格筛选程序,就使得国家公务员考试产生很强的精英吸纳作用。已在国家某部委工作三年的小郭说,国家公务员身份给自己带来了社会认可感,贷款、办信用卡是优质客户,相亲是“优质对象”,“有时还真有点精英的意思”。

对于这种社会现象,白智立认为,“公共部门垄断社会精英资源,不仅使其他社会部门无法吸纳有用的人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使权力监督遭遇深刻危机,因此这对社会长期发展自然不是件好事。”但他同时表示,“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高学历精英的数量及其多样性,以及规模较小的公务员录用规模来看,这种危机在我国还不会成为现实。”

从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迄今,十五年间我国公务员录用和管理制度日益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等法规陆续出台。宋世明同时也表示,目前公务员考录制度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如还需在法规中进一步明确笔试和面试成绩在最终成绩中所占的比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