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霍乱疫情检验政府执行力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尽管霍乱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尽管这种传染病发生在我们身边,但它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有特效药,有治愈这种传染病的能力,事实证明,我们完全能够控制它、战胜它!”10月31日,在与媒体的见面会上,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省卫生厅应急办主任白志勤一番话,掷地有声,激起一片掌声。

霍乱疫情十万火急

连日来,儋州告急,继短期暴雨洪灾后,从10月18日起,全市累计出现30例霍乱病例。刻不容缓、十万火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责成卫生部门全力开展监控救治;由省卫生厅派出的应急调查组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省疾病控制中心紧急调拨消毒药品向各市县发放;儋州市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机制及成立相关机构……截至10月30日,已治愈霍乱25例,现住院5例,未出现霍乱死亡病例。对此,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说:目前,虽然霍乱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由此引发各级政府在围绕防病防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方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在疫病防控过程中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

未雨绸缪,提高政府执行力

灾后防疫。10月中上旬,海南连降暴雨,一些地区出现洪灾,10月14日,省卫生厅专门召开全省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应急处置会议,紧急布置灾后防病工作,并举办全省重点传染病防控骨干培训班。省卫生厅的负责人分别带队到灾情严重的市县检查指导灾后防病防疫工作。省疾病控制中心及时调拨消毒药品,布置各市县疾控机构加强对受灾地区居民饮用水和环境消毒工作的检查指导。

做到未雨绸缪,灾疫面前就能从容应对。由于省及市县控制措施到位,有效地抑制了数十个灾区市县的疫情,而儋州却是个特例。儋州沿海的白马井镇、木棠镇、新州镇是疫情发源地,三个镇共同特点是,农村基础卫生设施不到位,镇上三分之二的农家盖房不建厕所,农户多为人畜同居,街面粪尿横溢。据了解,政府几次拨款要在这里修建公厕等公共卫生设施,而几次专款都被农户均分了。显而易见,落后的观念、不良的生活习惯、恶劣的生活环境固然是引发疫情的诱因,而面对如此落后的村容村貌,政府的执行力又何以体现呢?

说到未雨绸缪,省传染病防治所主任医师金玉明、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廖志武一致认为,这是对政府执行力的检验,也是对干部责任心、工作状态和水平的考验,无论我们的职务高低,只要是人民的干部,就要想在群众前,干在群众前,以不断提升执行力来改变现状,推动社会科学发展。

身先士卒,提高政府公信力

“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机制并成立相关机构,由代市长张琦任总指挥,实行各级领导带队分片包干的责任制度,协调、联络、指挥开展疫病防控工作。”儋州市委书记丁尚清介绍了此次儋州防疫工作的具体做法。

实际上,儋州市在启动突发应急机制前,就已实行了“零”病例报告和日报制度。儋州市在10月初发现有急性肠道炎病例后便成立了由市卫生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随着肠道病例的增加,儋州市不断提升领导机构的规格和档次,切实加强领导力度,从而保证防控措施的落实。出现霍乱疫情后,儋州市四套班子领导每人承包一个乡镇,他们深入基层,现场指挥,保证政令畅通,措施到位。

在疫病防控过程中,儋州市委市政府拨款138万元。已从儋州第一人民医院出院的新州镇东方村农民赵永女告诉记者,她住院治疗输液整整两天,没花一分钱。她还说,与她一起住院的同乡也都出院了,也都接受政府的免费治疗。她说从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目前儋州市政府针对疫情暴发情况,已经实施对重点乡镇的改水改厕工作。据了解,在儋州,中小学生无一例感染。为了保证全市18万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儋州市正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校园的防范工作。对此,儋州市代市长张琦说:“公信力是建立在为民办事的基础上,实际上这次疫病防控是对我们干部队伍的练兵,也是对政府提高自身公信力的激励。从一定意义上说,政府的应急机制不仅是为疫病防控,也起到了锻炼队伍、考验班子的载体作用。”

海南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下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