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台大型工业用超导磁体制成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齐芳)我国首台低温超导除铁器今天在京通过专家组鉴定,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彻底打破了我国工业用超导磁体长期以来完全依赖从美国进口的局面。

低温超导除铁器由中科院高能所与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主要用于去除煤炭

等原料中的铁磁性杂质,是重要的大型工业设备。高能所副所长王贻芳研究员介绍说,除铁器的核心部件是磁体,原来多用永磁体或电磁体,永磁体的磁场强度不高,电磁体则存在着耗电量大、通电后磁体发热难以冷却等问题。采用低温超导磁体后,磁场强度可以达到普通电磁体极限强度的2-3倍、永磁体的10倍左右,理论上不会产生热量无需冷却,同时还具备磁场梯度大、重量轻、运行节能环保等优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