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绪帝死因真相大白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危兆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危兆盖)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等单位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的清光绪帝死因研究报告会上宣布,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

100年前的清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被囚禁在瀛台的光

绪帝和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之久的慈禧太后在20个小时内相继死亡,立即引起当时国人的震惊、诧异和疑惑。由于光绪之死疑点甚多,众说纷纭,因而一直被视为近代史上的一桩迷案。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启动后,把光绪死因的研究列为重大的研究课题之一。

光绪帝和西太后两人几乎同时死亡,这到底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另有缘由?当年接近宫廷的人如起居注官恽毓鼎和御医等认为,光绪帝本身病症不至于死亡,因而怀疑为慈禧、袁世凯、李莲英等所谋杀。但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对清宫档案的大规模整理发掘,许多历史学家、档案学家、医学专家在收集和研究了光绪帝的脉案和药方后认为,光绪帝应属正常死亡,并非慈禧等所谋杀。这两种观点截然相反,但均有所据,因而长期以来争论激烈,难以定论。

因为光绪帝坟墓曾被盗过,后来在清理封闭时,留下若干头发、遗骨和衣服等保存在外,这就为多学科联合攻关、探寻光绪帝死因提供了条件。从200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等单位联合组成了“清光绪帝死因”专项研究课题组,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光绪帝的头发、遗骨以及衣服和墓内外环境样品等进行了历时五年的反复检验和缜密研究,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科学结论。在此期间,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对这一课题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参与了多次相关讨论,并将这一研究纳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专项课题》,积极推动此项工作。课题组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根据检测详情、方法、数据和结论等,钟里满等13位课题组专家联合撰写了《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

光绪帝被毒死,已有定论,但凶手是谁?课题组的专家和清史研究专家认为,以当时的条件、环境而论,如果没有慈禧太后的主使和授意,谁也不敢、不能下手毒杀光绪,且慈禧又有谋害光绪的动机。因而,慈禧是毒杀光绪的凶手,这就是历史的真相。

与会专家认为,对光绪帝死因的研究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侦察思维解决历史疑难问题的成功尝试,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并肩合作的范例,开辟了我国学术文化研究的新路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