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了不起的30年改革路”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毛泽东主席使中国获得了民族独立,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结束了封闭与孤立,走向世界,使中国进入一个更加务实发展的现代化历史阶段”。谈起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法国地缘

政治学家皮埃尔・皮卡尔先生侃侃而谈,兴奋不已。

自2000年以来,皮卡尔先生几乎年年到中国访问。他指出,尽管没有亲眼看到30年前的中国,但仅这8年来他所目睹的发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变化就足可以说明改革开放对中国的重要性。他形象地比喻说,对如今只有十几岁的中国孩子来说,中国眼下的一切似乎很自然,但对他们的父辈来说,中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实属不易,这其间克服了多少的障碍啊!”“30年来,一个计划经济的国家逐步发展为一个市场经济为主的国家。中国正在向法制社会过渡,外交正在向全方位外交转变,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也呈现全新的面貌。总之,改革开放使中国旧貌换新颜,今天中国人民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幸福。”皮卡尔先生真诚地对记者表示,多次中国之行,看到中国的变化,使他甚至产生了到中国去工作、教书的想法。他风趣地说:或许那个时候“我比现在更惬意,更能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和幸福”。

在皮卡尔先生看来,没有什么事情比人的生活幸福更值得珍惜的。而经过改革开放的中国人民正在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这是他多次中国之行后最为深刻的切实感受。皮卡尔指出,“过去在中国,人们穿着单一,色调单一,出行交通工具只有自行车,吃饭也只能达到个温饱。而如今这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物质的极大丰富使大多数普通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最大、最基本的自由。”

皮卡尔先生认为,中国的变化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政治上这30年来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某些西方人所谓中国的政治改革“原地踏步”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只不过中国的政治改革采取的是“渐进的方式”。对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这是个“明智的选择”。皮卡尔先生说,中国的政治改革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基层的选举制度,国家领导人的任期规定等都体现了这种变化。而且,中国人民也享有了更大的言论自由空间。他举例说,他在中国讲课期间,在座的大学生可以自由地发问,学生们发言踊跃,看不到任何受到“限制”的痕迹,这本身就最能反映中国政治上悄然发生的变化。“中国30年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模式”,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一大贡献。皮卡尔先生接着说,从世界范围看,正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才强有力地拉动了世界经济,如果没有中国的发展,世界经济将处于更加“低迷的状态”。不仅如此,中国正以“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姿态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如受联合国的委托向动乱地区与国家派出维和部队等。

皮卡尔先生指出,当然,中国现在还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如教育与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但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呢?中国已经用30年的改革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未来的中国一定会在“世界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为皮埃尔・皮卡尔先生。姚立摄

(本报巴黎1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