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援助抗震救灾显现中巴真情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10月30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在总统府拜会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转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俾路支斯坦省地震给扎尔达里总统的慰问电,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灾区捐赠100万美元。会见虽然只有10分钟,却洋溢着真诚

、热情的气氛。

罗大使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俾路支斯坦省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震惊和痛心,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今年5月中国经历了四川大地震,对巴灾区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当时巴政府和人民向四川灾区提供了及时援助,中方对此记忆犹新。中国的援款有限,但情谊无限。相信在总统和巴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罗大使还说,“援助巴基斯坦人民抗震救灾是中国人民对发展中国家应尽的义务,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能体现两国人民友谊的真诚和珍贵。”

扎尔达里总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就向巴基斯坦提供1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是最先向我国表示慰问的外国领导人,中方100万美元的紧急援款也是我们收到的第一笔外国援款。这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了巴中两国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兄弟情谊。我本人、巴基斯坦政府和巴全体人民对此深受感动。我会尽快将这笔善款交到最需要的灾民手中,让人民永远记住历久弥新的巴中真情。”10月31日上午,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受中国红十字会的委托,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捐款5万美元,巴基斯坦红十字会主席赛义德・库莱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说,“我们得到的第一笔外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捐款就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又一次得到中国的帮助,我们感到非常感动。”

最近三天,扎尔达里总统三次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会面,并亲自邀请罗大使出席由扎尔达里总统本人主持的有关落实中巴两国经济合作项目的内阁部际会议,逐项落实扎尔达里的访华成果。

巴基斯坦《新闻报》、《黎明报》、《消息报》、《每日时报》等英文媒体都大篇幅赞扬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基拉尼在8天内先后访华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评论认为,“当巴基斯坦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时,中国又一次帮助了我们,中国的支持对我们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公司通过巴基斯坦政府承包了价值22亿美元的工程项目,而且很多项目涉及到巴基斯坦的国计民生等能源、交通重点项目,中国帮助巴基斯坦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大都是空前的。”

当国际伊斯兰大学女生部的老师和同学们听到中国是第一个向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提供捐款的国家时,激动地热烈鼓掌和欢呼。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