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都市公安局堵塞涉外安全管理漏洞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暂住江苏省江都市仙女镇金色阳光小区的日本人增井佳年方9岁的小孩在该市双语小学上学。为照顾年幼的孩子,一开始,增井佳每隔一个月就要跑一趟公安机关办理签证,为此,她感到十分不方便。江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得知后,主动告知她更为方便快捷的办证程序。该日本人不久拿到了为期一年的出入境签证。

随着

经济社会的发展,来江都经商、学习、探亲的境外人员逐年增多,去年7月份以来已有二千多名境外人员在该市短期停留、暂住,对他们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的业务。为了做好城区散居居民小区内的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安全防范等工作,该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联合房管部门,对境外人员管理出新招。

境外人员在城市的居住和活动情况,以前往往依赖于涉外单位、宾馆登记上报,据相关部门调研统计,我国大中型城市境外人员在外散居的比例占总数的20%左右,而江都市仅占了8%。警方分析认为,该市仍有部分境外人员散居在居民小区,他们没有向公安机关主动申报、主动办理住宿登记的情况比较突出,涉外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

无论是物业公司、小区门卫还是房屋中介都是直接面向服务对象,他们掌握着房屋租住人的第一信息,请他们参与到涉外安全管理工作中来,必将为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局面。为此,该局对物业小区、房屋中介企业开展了散居社会面的境外人员调查登记工作专题辅导,签订了《房屋中介企业对境外人员租赁房屋的责任书》,发动大家当好涉外法律法规的宣传员,争做维护社会治安的信息员,从而使居民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搞好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发现小区内及承租房屋的境内外人员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苗头和线索,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韩国人安某是江都大桥富乐箱包厂的外贸跟单员,四五年前挪用厂方货款70余万元,厂方一直不肯为他发公函办理签证,于是韩某便用假公函骗取了苏州市公安局的签证,并处处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查。最近该局民警在此次城区散居社会面境外人员调查登记时在江都一小区发现他,并与厂方开展联合调查,最终与他约定每月还厂方货款2万元,并通过一个月办理一趟签证约束他。

(江宫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