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暖手暖及人心肠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根据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手捧一个热茶杯也许会使人变得更慷慨和友善。资料图片

寒冷的天气可以捧一杯热咖啡暖暖手。然而,这样做可能也会使人的心肠热起来。10月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的两个实验表明:身体上感觉温暖会使人作出对他人更加有利的判断,并且使人们的行为变得更加慷慨。

在日常生活中,对温暖和寒冷的感觉通常用来描述抽象概念。“冷眼”表示冷漠或自私的性格,“温暖的微笑”跟亲切热情是同义语。长期以来,心理学家一直认为这些体现出智慧的日常用语可能是以亲身体验为基础的。前不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遭到冷眼凝视和受到社会排斥的感觉确实是寒冷的。以上提到的两个新实验表明,上述发现反过来也行得通――冷热感觉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

在第一个实验中,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心理学家劳伦斯・威廉姆斯招募了41名在校大学生。当大学生进入实验室时,随便让他们端起一杯热咖啡或冷咖啡,呆上一会儿。接着,将“某人甲”的情况向他们进行一个虚构的简要描述,然后要求他们根据该描述为这个人的十项性格特征划分级别。威廉姆斯说,学生们不知道端杯子也是实验的一部分,但是结果却相当有意思,也很令人吃惊。与端冷杯子的学生相比,那些端起热杯子的学生更有可能为“某人甲”选定积极的性格特征,如“慷慨”、“同情”或“友善”。

第二个实验是对某款产品进行评估研究。在把情况介绍给53名参与者后,要求他们用手拿一会儿热理疗垫或冷理疗垫,然后判断产品的质量。实验结束时对参与者实施“奖赏”,他们可以为自己选择一件奖品,也可以选择一张优惠购物券送给朋友。在那些手拿热理疗垫的参与者中,有54%为朋友选择了优惠购物券,而在手拿冷理疗垫的参与者中,只有25%为朋友选择了优惠购物券。

威廉姆斯认为,这些发现表明冷热感觉对人们的领悟能力及社会行为有着明显的影响,这种效应可以应用于市场营销。比如,当递上新产品的免费样品时,如果这些样品摸起来是温暖的,营销效果就会更好些。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心理学家托马斯・查莫罗―普雷缪齐克专门研究消费者的行为,他对此表示同意。“从某种程度上说,利用温暖物品和利用浪漫、富有感情、催人奋进的音乐来调动人们的积极情绪,道理可能是一样的。”但是他指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作出有利的反应。他警告说,对消费者的研究应该注意到消费者的性格类型。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原著:Sara Coelho)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