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儒藏•韩国编》首发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编纂的《国际儒藏・韩国编》近日在京举行首发式。《国际儒藏》依各国仿《四库全书》体例,分为经、史、子、集,但有所创新。所编纂的文献按照“古籍点校条例”进行整理、标点、校勘,并撰写简

明提要,对收入著作的作者生平思想、著作内容、版本源流、后世评价及影响作一简单介绍。

海外儒学是儒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学在公元前3世纪便传播海外,成为世界性的学问。朝鲜、日本、越南等国成为儒学文化圈的国家,他们不仅使用汉字,而且深受儒学熏染。一直以来儒学是朝鲜半岛、日本、越南主导的意识形态,儒学与朝鲜、日本、越南传统文化相融合,形成了适合其国家特色和需要的儒学。韩国、日本、越南都有其自己特点的儒学,并涌现了大批儒学大师,形成众多学派,大大丰富了儒学。这些学人都有大量的著作存世,而都未经标点整理,而且海外儒学文献分散在各地,查找困难,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海外各国儒学的研究也受制于此。因此整理出版《国际儒藏》是刻不容缓的抢救性工作。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积极搜寻世界各国儒学著作,力争编纂一部完备的《国际儒藏》,以惠及学术界。按计划,《国际儒藏》将分为《国际儒藏・韩国编》、《国际儒藏・日本编》、《国际儒藏・越南编》和《国际儒藏・欧美编》等几部分。

(陈慧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