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挺立自家传统 融会西方新潮

2008-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方东美是现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近日,全国首家方东美研究所揭牌仪式和方东美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大学举行,安徽大学哲学系主任李霞教授兼任研究所所长。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共60多人参加了成立仪式和学术
研讨。与会者指出,方东美哲学思想博大精深,研究和弘扬方东美哲学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方东美属安徽籍圣贤,既是大陆哲学和文化的符号,也是台湾哲学和文化的符号。其家学渊源为儒家、气质内涵为道家、宗教派别属佛家、治学学理属西家。他将帕格森生命哲学与周易的过程哲学、立体哲学进行有机结合,创立了生命本体哲学,为现代新儒家“重建儒家形而上学”作出了贡献,反映了新儒家“挺立自家传统,融会西方新潮”的文化立场,内容丰富。有学者认为方东美哲学思想的特色有三个方面:一是中西会通、综合创新,重建爱国主义传统,对中国哲学在现代条件下进行尝试和努力;二是兼容并述,诸家并重,如重儒但不独尊儒,不同于冯友兰的“接着”理学讲出新理学,不同于牟宗三、熊十力“接着”心学讲述新心学,而是讲出非儒非道非佛,亦儒亦道亦佛的崭新学说;三是哲思与哲理相交融,在形上学方面,建立圆融和谐的精神境界,不同于西方的矛盾对立等二元状况,而是让“广大和谐”进入中国哲学。

学者认为,方东美的广大理念,产生出“修身为本,教学为先”的推广理论,后人以教育来化解冲突,正在变成一种实在的行动。天地的大美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创”的“创”,应将“创”带到普及中去,将创造的本性向“高度的人”靠近,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与易经的“生生日新”一脉相承,使传统与现代更好地相对接。

(施保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