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万亿元加速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今天从铁道部获悉: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准的新建铁路里程有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按照规划,2009年,国家还将批准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左右、投资规模1万亿元;2010年,国家将再批准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投资规模1万亿元。这样,从2004―2010年,国家批准新建铁路4万公里

以上,总投资达到4万亿元以上。

据介绍,现在这些铁路项目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相关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到2010年建设规模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经过3―5年建设,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形成,覆盖全国70%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二是包头至西安、太原至中卫(银川)、准格尔至朔州等煤运通道项目,到2010年建设规模达到近1万公里。三是贵州至广州、南宁至广州、兰州至重庆、和田至喀什等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项目,到2010年建设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

据悉,2009年,铁路计划完成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完成这一规模的投资,需用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可以直接带来全国GDP增幅提高1.5%的拉动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