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挑战 转危为机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十项重大措施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决策,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经济形势,坚定了发展信心。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勇于迎接挑战,努力转危为机

“思所以危则安矣。”唯物辩证法认为,危境中总是包含着机遇的因素,而能否在危境中发现和利用机遇,则有赖于人们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我们应该将此次外来冲击作为调整和发展的契机,转“危”为“机”,加快发展自己。转危为机,比起转危为安更高了一个层次,它表明在危机来临之际,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牢牢把握机遇,战胜困难,不仅使我国经济重获安全,而且赢得先机,跃上发展的更高台阶。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铁路、公路和机场设施建设等十项措施,计划总投资约4万亿元,力度之大、实施之迅速前所未有。十项措施重心在于通过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自主创新等,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央这一系列重大举措,不仅着眼于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着眼于利用此次应对危机的机遇,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问题,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与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相比,我国综合国力和财政实力更加雄厚,具有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国内居民储蓄率较高、价格上涨压力明显减轻、市场空间和内需潜力巨大等有利条件,为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广阔空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应对市场变化的意识和能力正逐渐增强。通过多年来与国际市场的密切接触,加之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推动,我国企业越来越具有国际眼光,运用国际规则的手段也越来越熟练。在此次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我国的一些企业主动迎战,化“危”为“机”,有的已经成功转产转型,闯出一片新天地。

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的复杂变化,对我们来说,首先是一种严峻的挑战,这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积极应对;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应对挑战的过程也是我们加强自主创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的良好机遇,如果利用得好,就可以为我国下一步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新农村建设及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提高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长久、持续的发展动力。

社会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回顾我们走过的历程,挑战和机遇时刻伴随,困难与成功交替出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总能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将困难一一化解,把握并利用机遇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当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切实做好中央提出的各项工作,迎接挑战、转危为机,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