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健和谐 共建小康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初冬的北京天气晴朗,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11月11日上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是8300多万残疾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正式代表、100多名特邀和列席代表兴奋地进入会场,共商残疾人事业发展大计。

代表们都是经过严格程序选举和协商产生的,其中

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有工人、农民、个体经营者,还有教育、卫生、法律、科技、文化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正式代表中各类别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友代表占70.6%,平均年龄47.3岁,大专学历以上的占83.7%。年龄最大的是来自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研究所的卢世璧,已年届78岁;年龄最小的是重庆渝中区智力残疾人运动员冯桥行,仅16岁。山西的郭新志、安徽的李雁雁、广西的包学雄等14位代表拥有博士头衔,自强模范李峥等也被选为代表。

这次会议的召开恰逢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残联成立20周年,意义非同寻常。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致祝词在残联五大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代表中国残联第四届主席团作的工作报告,清晰地描绘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轨迹――30年前,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恢复工作。24年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20年前,融代表、服务、管理功能为一体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中国的残疾人事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第四次残联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残疾人事业更是取得了重要突破。

这五年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发布了《残疾人就业条例》;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圆满完成,启动了常态化的残疾人状况监测;实施危房改造项目,28.7万户农村残疾人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86.9%的农村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残疾人生存状况显著改善;不久前成功举办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全社会强烈地感受到残疾人对和谐世界和美好生活的梦想与渴望,全世界欣喜地看到了一个文明、进步、和谐的中国。

仅仅是五年来的几个片断,但它饱含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饱含了社会各界的深情厚谊,也凝聚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倾力奉献。

国旗飘扬,阳光明媚。走出会场,很多代表们仍然沉浸在激动和振奋之中。党中央、国务院的祝词让代表们感动,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广东团代表张敏是残疾人的家属,她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津津乐道。她告诉记者,她的残疾孩子参加了医保,她带着孩子去康复还可以免费乘公交车,这使她感到特别温暖。上海团代表王建民对记者说,残疾人事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与党和政府的关心分不开的,也是与国家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物质、文化和社会基础分不开的。北京团代表、北京按摩医院专家科主任齐鸿对记者说,残疾人事业得到如此重视,使他感到非常振奋,也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